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学家披露最新秘密 宇宙早期就像一盆稠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57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 科学家一直以为最早期的宇宙是一团炙热的气体,后来气体慢慢分散凝结,形成了星系,然后才有了我们的星球。这个理论一直支持着各国的科学家进行各种研究,然而近来,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的一项研究却发现,宇宙的最早期形态,并非气态,而是液态。虽然这一形态只维持了那么短暂的一瞬,但却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即诞生了宇宙万物。

  早期宇宙像一盆热腾腾的稠粥根据科学家的结论,这项最新发现可以解释为:大爆炸以后,也就是宇宙刚刚形成之时,所有的物质都以夸克(理论上一种比原子更小的基本粒子)和胶子(一种理论上假设的无质量的粒子)等离子的形式存在于太空中,并表现出液态的形式。这一形态时间保持的时间很短,随后立即变成了气态,开始向四周扩散。也就是说,在宇宙最开始之时,宇宙就像一碗热腾腾而又稠稠的粥,马上“粥”被稀化了,有的“米粒”结在一起形成原子或分子,然后再四处膨胀,就形成了相对稀疏的气体。

  “时间机器”揭开宇宙最早期形态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里有一部被科学家认为是“时间机器”的设备。它就是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能够产生万亿度的高温,而这个温度只在大爆炸发生后宇宙形成前的100万分之一秒中出现过。实验中,科学家用相对论重离子对撞机反复猛击金核,由于力量很大,猛击过程中产生了万亿度的高温。加上足够大的压缩力度,紧紧绑在金核质子与中子内的夸克与胶子就在撞击中溢了出来。按照科学家原来的观点,夸克与胶子“破壳而出”后肯定要四处飞射出去,可是实验结果却显示它们是以一种“完美液体”的形式“流”出的。所以科学家得出结论,最早期的宇宙曾经经历了一段十分短暂的液态形式,然后才转变成气态形成后来的宇宙。(京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