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重整俄联邦 建“超级大区”防分裂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3 新华网

  三个边疆区合并

  4月17日,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埃文基自治区和泰梅尔自治区三个联邦主体就合并一事举行全民公决。初步结果显示,上述三个地区的居民都支持合并。三者合一将成为现实,合并后称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这是继去年彼尔姆州和科米—彼尔米亚克自治区合并后,俄联邦关系的新一轮调整。普京派遣了亲信、主管内政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
苏尔科夫和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韦什尼亚科夫前往督阵。

  此前,4月12日,普京在接见三区行政长官时表示,他支持3个联邦主体合并,并希望这种合并有助于改善居民生活。普京还签署一项总统令,责成有关方面在电力、基础设施和其他大型项目上提供相应援助。

  到底有几个“超级大区”

  俄罗斯联邦原来由89个联邦主体组成,包括21个共和国、6个边疆区、49个州、2个联邦直辖市、1个自治州和10个民族自治区。普京上台伊始,按照地域原则,下令将俄联邦各共和国、边疆区和州划分为7个联邦区,以避免叶利钦时期地方势力膨胀危及中央权威的一幕重演。

  别斯兰悲剧发生后,合并联邦主体更是被提上了俄政治议事日程,俄社会各界对此也展开了广泛讨论。这种“在现有宪法下发展联邦制的方式”已经有好几个版本。一是前国家杜马副主席尤利耶夫日前提出,全俄只设12个区。二是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提出,将地方行政区缩编为15个。三是俄学者舒拉耶夫建议,以铁路局分布为基础,分为17个联邦主体。他的理由是,俄罗斯的竞争优势,就是成为欧盟和中国两大经济体之间的“交通桥”。那就必须依赖俄罗斯最近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建立起来的交通网,因此地区合并最好以俄罗斯铁路局的现有分布为基础。目前俄有17个铁路局。

  更多合并在后头

  普京在执政的第五个年头,加快了国家改革的步伐,行政区划的调整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内容。普京已经不止一次表示,他所考虑的是俄罗斯今后25年乃至50年的发展之路。他所公布的国家改革方案是及时的,昨日改革为时尚早,明天则为时已晚。那么,普京这么积极地重整联邦关系,到底是为了什么?

  第一,防分裂。4月初,俄总统办公厅主任梅德维杰夫接受《专家》杂志采访时表示,为了巩固国家统一和完整,普京正在考虑重新整合89个联邦主体。政界、商界的中坚力量理应团结一致,否则“作为一个联邦国家的俄罗斯将消失”。俄著名政治学家尼科诺夫在《普京的战略》一文中明确指出,普京在联邦关系方面的战略是防止国家分裂。合并联邦主体,从管理角度和经济角度看都是正确的。

  第二,促发展。舒拉耶夫认为,俄罗斯在每个世纪之初都会改变自己的内部结构。目前,许多地区经济情状况不佳,应对恐怖主义的能力不强,所以需要重新整合。

  俄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韦什尼亚科夫表示,今年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阿迪格共和国有望合并,年底前堪察加州和科里亚克自治区也可能提出合并计划。2006年,伊尔库茨克州和乌斯季奥尔登斯基布里亚特自治区也将走上合并之路。(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常喆)(来源:环球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