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因斯坦和世界物理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1879年3月14日,爱因斯坦出生在德国乌尔姆市一个中产阶级犹太人家庭。5岁时,父亲给了他一个指南针,指针在磁力的无形作用下转动的情景让他惊讶。像牛顿看到掉落的苹果一样,爱因斯坦产生了一种奇怪的感觉,认为自己看到的现象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由于不认同权威,爱因斯坦一度被人认为注定一事无成,大学毕业后无法进入学术机构,只在瑞士伯尔尼专利局找到一份临时工作。但在那里,爱因斯坦被正规教育扼杀的科学
激情终于重新迸发出来。仅就爱因斯坦在1905年6月和9月发表的两篇有关狭义相对论的论文而言,就具有改变历史进程的深远意义,它们提出了关于时间和空间的全新概念。

  1915年,爱因斯坦发表广义相对论。这是继狭义相对论之后,近代科学的又一个重大成就。1919年,英国天文学家爱丁顿的日全食观测结果证实了爱因斯坦所作的光线经过太阳引力场会弯曲的预言。爱因斯坦由此声名鹊起,相对论成为人们家喻户晓的名词。

  1921年,爱因斯坦因在光电效应方面的研究而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1933年由于纳粹德国反犹太主义狂潮,爱因斯坦被迫移居美国,1940年获得美国国籍。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在美国普林斯顿辞世。

  世界物理年这个想法的提出可以追溯到欧洲物理学会2000年12月于柏林召开的第3届世界物理学会大会。在这之后两年中,欧洲物理学会开始寻求国际组织的支持,积极促成世界物理年活动。2002年,这一倡议得到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第24次全体大会的一致通过;在2003年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体会议第32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支持2005年为世界物理年的决议。

  2004年6月10日,联合国大会鼓掌通过了把2005年定为世界物理年的决定。2005年1月13日,在巴黎召开的世界物理年发起会议上,世界物理年在全球正式启动。(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