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发表评论颂扬爱因斯坦 时至今日其智力仍无与伦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2:34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8日电(记者曲俊雅)4月18日是一代科学巨人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美国主流媒体纷纷发表评论纪念爱因斯坦,回顾他划时代的科学成就,颂扬他伟大的人道主义精神。

  《纽约时报》日前发表纪念文章《百年不确知》回顾了爱因斯坦在1905年的科学历程。1905年,工作于瑞士专利局的爱因斯坦在业余时间忙于他突破传统物理学理论藩篱的“思
想实验”。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为重要。重要之事是不要停止问问题。”这一年3月、4月、5月、6月和11月,爱因斯坦连续发表了5篇论文,特别是狭义相对论、光量子理论、光电效应这3篇文章,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的革命。因此,这一年被称为物理学的“奇迹之年”。

  《华盛顿时报》以《爱因斯坦智慧无人匹敌》为题高度评价了爱因斯坦对自然物理学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文章说,50年后的今天,蓬松浓密的白发和垂下的胡须仍然是爱因斯坦独有的天才标志。这位现代最伟大的科学家,西方文明史中只有牛顿、伽利略和亚里士多德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生于马车时代的爱因斯坦,其无与伦比的智慧和思想在100年中带来的变化超过了他之前两个世纪的科技进展。爱因斯坦剥离现象世界的重重伪饰揭示了深埋其下的更为复杂的真实,他用于还以事物真相的思想和方法为电脑、卫星、电信、激光、电视、核能和原子弹的问世作出了贡献。

  爱因斯坦是位漫画式的人物:他不会开车,喜欢从普林斯顿的办公室走回家,他喜欢边走边拿雨伞在铁篱围墙上一格一格划过,错过一格就从头再来过。在这些孤寂的时刻,爱因斯坦沉浸在对宇宙“永恒之谜”的思考之中。他还为人道主义与和平事业服务,谴责纳粹主义和种族偏见,做到了今日科学家甚至绝大多数政治家和宗教领袖都做不到的事。

  《洛杉矶时报》专栏评论说,爱因斯坦是一个“偶然的天才”,他纯粹依靠自己的智力形成了对宇宙的理解,即使对科学热情不高的美国人,也把他看作科学的最高象征。时至今日他的智力还是无与伦比,“下一个爱因斯坦”可能是一种奢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