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四国同盟”抱团“争常” 德抱怨日拖后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51 桂龙新闻网

  联合国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利用这样的契机进入安理会,享受常任理事国的权利,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成为许多国家的奋斗目标。

  今年6月,联合国将就是否增加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展开讨论和表决,想在安理会取得一席之位的德国、印度、日本和巴西这四个国家,结成了“四国同盟”,共同为“争常”摇旗呐喊。

  “四国同盟”抱团“争常”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热门候选国家,它们都无可回避地面临着所在地区其他国家的抵制:德国遭遇来自意大利的障碍;巴基斯坦坚决反对印度;墨西哥和阿根廷反对巴西把自己打扮为拉丁美洲惟一代表;日本则遭到其亚洲邻国的反对。

  显然,四国结成同盟并一致行动,将更有利于推动各方的成功。去年9月,德国、日本、印度、巴西结成了竞选的“四国同盟”,并声称将采取共同立场。今年3月,“四国同盟”在纽约发表联合声明,对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联合国改革报告表示欢迎,并公开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在今年夏天能够就安理会扩大问题通过决议。

  但有一点值得的注意的是,这些捆绑在一起的伙伴,很可能是“一荣皆荣,一损俱损”。举例说,如果日本未获通过,那么其它伙伴的“争常”梦也将化成泡影。因为如此,最近日本与亚洲邻国的争端,引起了德国的不安。

  都是日本惹的祸

  正当全世界掀起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高潮之时;正当德国正视历史,一再告诫后人绝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的态度赢得世人的认可之时,日本却反其道而行之。其歪曲侵略史、篡改历史教科书的行径,不仅招致亚洲邻国的抗议和极大反感,也引起了德语媒体的普遍关注。

  德国《世界报》写道:“很长时间以来,中国、韩国与当年侵略者日本之间的政治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张过。”奥地利《蒂洛尔汇报》说:“日本入侵和占领了东亚和东南亚广大地区,但这本受到批评的历史教科书谨慎地回避了‘入侵’这个概念。”

  现在,德国人终于意识到,亚洲邻国对日本“入常”的强烈反对,将会影响“四国同盟”捆绑式“争常”这件大事,坏了德国“入常”的大计。因此,德国并不希望它的“盟国”在这个节骨眼上遭致太多的批评和反对,也更不同意日本对待“二战”的态度。

  最近,德国总理施罗德明里暗里都在“提醒”日本要收敛一下。本月13日,施罗德与到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在柏林会面后明确表示:虽然每个国家在如何对待本国历史上“光明和阴暗的一面”时,都必须找到自己的方式。但德国自身的经验表明,如果一个国家能够以“审慎和自省”的方式正确对待本国的历史,不仅“不会失去朋友,反而会赢得更多的朋友。”(驻德国记者窦小文)

  来源:

  新华网 责编:邱立毅 作者:窦小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