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半岛”触雷遭伊朗封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7:55 扬子晚报

  总部设在卡塔尔的阿拉伯半岛电视台在伊拉克战争报道中出尽了风头,可是他们在伊朗却惨遭封杀厄运。伊朗政府17日以半岛电视台涉嫌在伊朗西南部阿拉伯人聚居地煽动暴力情绪为由,关闭了这家有线电视台驻德黑兰的机构。

  涉嫌煽动反政府

  伊朗西南部石油城市阿瓦士15日发生了暴力事件,并持续了两天。事发当天,当地民众的游行队伍与警察爆发了激烈冲突,随后引发暴力事件,游行者焚烧了银行和警察局大楼。尽管伊朗当局迅速平息了事态,但是冲突还是造成了3人死亡,至少8人受伤。

  半岛电视台率先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它不仅在新闻节目中描述了这一事件,而且将冲突画面搬上了当天的“脱口秀”节目。该台还在当天节目中引用了一位阿拉伯裔示威者的话,称游行队伍开始试图以和平的方式“控诉被伊朗侵占的80年”,结果招致当地警察使用武力。

  节目播出后在伊朗引起轩然大波,伊朗议员对此十分不满,他们指责半岛电视台在报道这一事件时使用了敏感的语句,竟在节目中称暴力行为是“伊朗阿拉伯裔的独立运动”。议员们要求驱逐驻伊朗的半岛电视台记者,认为他们煽动伊朗的阿拉伯人反对伊朗政府。

  伊朗祭出撒手锏

  阿瓦士局势稳定后,在当地阿拉伯裔居民中颇受好评的半岛电视台开始引起伊朗政府的注意。“我们已经逮捕了所有滋事的麻烦分子,”情报局长阿里·尤奈西说,“他们看起来好像跟一些分裂组织和电视台有关系。”

  “如果可以证实半岛电视台在这起事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那么我们将起诉它,”伊朗文化与伊斯兰事务部官员穆罕默德·侯赛因说,“我们已经下令关闭半岛电视台在德黑兰的机构,因为它可能有制造分裂因素的行径。至于会关闭多久,那就要视专家的调查结果而定。”侯赛因说,伊朗希望半岛电视台能够尊重伊朗的主权和国家安全,进行专业的新闻报道而不是干涉伊朗的内政。

  半岛电视台在第一时间听到了被勒令关闭的消息,感到“不可思议且毫无道理”,并且希望伊朗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位于卡塔尔总部的电视台发言人吉哈德·巴卢特随后发表讲话说,半岛电视台将“继续客观地报道伊朗各方面事务”。

  去年1月半岛电视台驻伊朗记者站就因为“拍摄了可能会导致伊朗民族分裂的纪录片”而险些“关门”。去年晚些时候又因为在其网站上播放了令伊朗人大为光火的动画而受到伊朗权威人士的攻击。

  不止如此,半岛电视台也曾在伊拉克遭到封杀,并且与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和约旦的关系也颇为紧张。杨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