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鳌论坛:一个统一的“亚洲声音”正逐渐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0日电(记者王英诚、刘华)4月22日至24日在海南岛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第四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角色”,这次会议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仲仪教授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拥有全球人口56%的亚洲在世界大家庭中的经济地位已明显上升。目前,亚洲的经济约占世界经济总量
的20%左右。经济上,东亚正逐渐与北美和欧洲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而南亚也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另一个热点,前景看好。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在未来10-15年时间里,亚洲经济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随着地区经济规模的扩大,亚洲各国之间相互依赖的程度日益加深,亚洲内部也出现了和解的趋势,一个统一的“亚洲声音”正逐渐形成。

  他说,在此背景下,人们对亚洲的关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亚洲能否合理解决内部存在的问题,真正像博鳌亚洲论坛的永恒主题所提出的那样,实现亚洲的共赢;二是亚洲在建立国际新秩序的过程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三是亚洲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殷仲仪认为,中国、日本、韩国是东北亚经济合作中最重要的三个国家。但由于历史问题和领土争端,中日、韩日之间的关系存在不和谐因素,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合理解决,亚洲社会的和谐发展就只能是空谈。

  2004年年底爆发的印度洋海啸夺去了近30万人的生命,亚洲的经济也遭受了严峻的考验。海啸之后的重建工作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

  他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亚洲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亚洲的崛起将对国际战略平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尤其是在以联合国为主要代表的国际机制中,亚洲将会“发出什么样的声音”、有多大的发言权,在国际秩序、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将发挥哪些作用,这些都已引起各国政治家和国际关系学者的广泛关注。

  他说,区域一体化究竟是经济全球化的促成因素还是对抗力量,至今尚无定论。那么,亚洲区域一体化究竟会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人们期待与会者能够就这些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殷仲仪说,这些不仅是亚洲人关注的问题,也是全世界关注的问题,博鳌亚洲论坛作为开放的地区性论坛,欢迎其他地区的专家、学者参与亚洲问题的讨论。

  从2004年7月起,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智力支持机构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就开始向美国、日本、韩国等全球473名亚洲问题专家发函,征求他们对亚洲一体化问题的看法,从而为论坛秘书处提供有关本届年会议题的建议,并根据论坛秘书处的委托,研究设计了秘书处确定的所有议题的目的和讨论重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