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女志愿者揭露美军暗藏平民死亡账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04:18 北京青年报
美国女志愿者揭露美军暗藏平民死亡账本(图)
2002年,鲁日奇卡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前参加游行活动,她要求美军对无辜被打死的平民予以补偿
  


  4月16日,马拉·鲁日奇卡在伊拉克不幸身亡。就在她遇难前一周,她写的一篇文章揭露,驻伊美军的一名准将亲口告诉她,美军枪杀的平民数字都要使用书面形式向上级汇报,这是美军的“标准操作规程”。这就证明了美军此前的“没有伊拉克平民死亡的记录”的说法纯粹是谎言。鲁日奇卡的遗物,也就是那篇文章,19日被媒体公开。

  鲁日奇卡还获得了具体数字:从今年2月28日至4月5日,在巴格达区域内,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中有29人死于美军与反美武装的交火过程,这一数字是丧生的伊拉克警察人数的4倍。她在文章中写道:“这一数字表明美军能够、并且确实在记录平民的伤亡数字。由于士兵们意识到,他们有责任回顾每一次军事行动,以减少失误,尤其是在赢得伊拉克民心成为美军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之后,士兵们会记录平民伤亡情况。在这一背景下,降低误杀平民的人数就显得对于他们尤为重要。”

  2002年3月,也就是阿富汗战争结束后不久,时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汤米·弗兰克斯在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说了一句令整个阿拉伯世界都感觉震惊的话:美军“从不做(平民)尸体数字统计”。此后,美军少有提及平民伤亡数字,包括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自2003年4月9日进驻巴格达以来,统计平民伤亡自然不会是美军部队需要优先考虑的事情。直至当年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主要战事阶段结束,美军一些部队开始统计死亡的伊平民数字。过去两年间伊拉克平民伤亡的确切数字迄今仍不得而知。

  伊拉克死亡平民可能多达10万

  作为一名人道主义工作者,鲁日奇卡的这份报告原本是递呈一个名为“亚洲人权观察”的组织。该组织副主任萨姆·齐亚·扎里菲说,鲁日奇卡的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它使受害者能够开始诉求赔偿”。齐亚·扎里菲补充说:“在政策层面上,他们(美军)从未承认留有这些记录。平民伤亡数字不仅对量化战争损失相当重要,而且可以提醒那些沉迷在自由、民主伊拉克里的梦中人。”当然,五角大楼依旧坚持说,没有伊平民伤亡记录的存档。

  一个名为“伊拉克尸体统计组织”的团体认为,至少有17384名平民死亡。但这一数字是以媒体报道的死亡人数为依据累加而成,可能只是实际伤亡总数的“一小部分”。该组织网站说:“媒体可能漏报了许多伤亡……这就是战争本质的悲哀。”

  而去年《柳叶刀》杂志援引的一项伤亡推测报告则说,可能有多达10万平民死于伊拉克战争及战后。当时那份报告的合写者之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理查德·加菲尔德教授说:“理所当然,他们(美军)有记录,但假装没有。”

  鲁日奇卡曾写道:“死伤统计很重要,因为生命是有价值的。系统记录以及公开发表平民伤亡数字将有助于幸存的受害者重新开始他们的生活。

  据英国《独立报》20日报道,时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汤米·弗兰克斯曾经说,虽然日内瓦条约要求交战双方清点战场尸体,但美军“从来不清点尸体”。事实果真如此吗?美国人道主义工作者马拉·鲁日奇卡最近在伊拉克被自杀式炸弹炸死,而就在她死前一周,她揭露了美军的谎言。

  事件回放

  马拉·鲁日奇卡是美国加州人,是国际人道主义组织“冲突中的无辜受害者运动”组织的一名成员。在伊拉克期间,鲁日奇卡致力于调查伊拉克平民伤亡情况,并为他们向美国政府寻求赔偿。4月16日,鲁日奇卡的车队在去巴格达机场的路上遭遇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她和两名同行者身亡。

  在她的文章中,鲁日奇卡写道:“在我与美军官员的交涉过程中,他们对平民的伤亡表示遗憾和自责。但令人困惑的是,直到现在,五角大楼仍然坚持原来的说法:没有遇害的伊拉克平民的具体数字。在伊拉克的两年时间里,我被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军队究竟打死了多少伊拉克平民?美国公众有权知道自战争爆发以来有多少伊拉克人失去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在过去几年中,鲁日奇卡曾与美国议员帕特里克·莱希合作,帮助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受害者争取到近2000万美元的政府经费。鲁日奇卡的葬礼将于22日在她的家乡举行。鲁日奇卡的朋友阿普丽尔·佩德森说:“我们保证将马拉的事业继续开展下去。”作者:杨教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