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撤离计划”遇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38 光明网

  徐启生

  以色列内阁负责撤离计划的特别委员会19日召开会议,就是否推迟从加沙地带及约旦河西岸地区撤出犹太定居点计划进行讨论,由于与会者意见分歧,未能达成任何决议。为此,何时实施撤离计划又成为沙龙政府面临的新难题。

  按照政府批准的撤离计划,从今年7月25日开始,以色列将撤出加沙地带所有21个和西岸北部4个犹太人定居点。撤离计划眼下本应进入倒计时,可犹太宗教人士前不久以从7月下旬至8月中旬的三周时间是犹太教主要的传统节日“五旬节”与“住棚节”为由,要求沙龙总理推迟实施撤离计划,改为8月15日以后再实施撤离行动。沙龙对此表示,为了尽量避免给定居者带来不便,可以考虑就推迟实施撤离计划进行讨论。

  在19日举行的首次特别委员会会议上,支持与反对撤离计划的部长们分歧严重,无法达成共识,使得本来已经确定的撤离计划时间表又“悬了起来”。副总理佩雷斯反对任何延期实施撤离计划的提议,因为“我们必须记住,被撤出的定居者的孩子们9月1日要在新居住区上学”。

  农业部长卡兹主张将撤离计划推迟到今年10月15日。他认为,如果撤出时间推迟到8月中旬,学生们也难以在9月1日及时进入新学校,莫不如将撤离计划推迟到犹太历新年之后。这一提议受到支持撤离计划的部长们的反对,认为卡兹“居心不良”,企图以推迟撤离计划时间表来“搅黄”整个撤离计划。

  国防部长莫法兹曾暗示,他并不支持改变原定的撤离时间,因为,军方已按原先的撤出时间表制订了召集预备役士兵和培训计划。莫法兹在视察加沙定居点时表示,接受推迟撤离计划三周的提议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简单,他认为,任何可以使事情简单化的行动都应当付诸实践,但是“推迟到10月份是不切合实际的”。以军方人士指出,推迟从加沙撤离的计划,将打乱他们为此所做的准备,并为撤离计划的反对者提供更多的时间组织抵抗活动。

  沙龙总理办公室官员表示不管撤离计划是否推迟,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根据政府的撤离计划,全部居住在加沙地带的以色列人在7月20日前离开那里;在此以后,所有在加沙的犹太人滞留者都是非法的;从25日起,以政府将派遣安全部队对滞留者采取强制性措施。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19日表示,以色列从加沙与西岸部分定居点撤走的计划并没有与巴方协调。所以,以色列是7月份,还是8月份或者推迟到更晚时间实施撤离计划是以方的事。不过,巴方愿意配合以方实施撤离计划。

  此间分析家认为,虽然沙龙的撤离计划已获得议会和政府的批准,但反对该计划实施的人为数不少,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他们都会提出各种“不同的理由”来阻挠该撤离计划的实施。以在野党变革党领导人拉皮德认为,这是极端宗教人士设置的一个“陷阱”,如果沙龙因此而同意将撤离行动延期,那么这项计划就有可能难以落实。本报特拉维夫4月20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