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白皮书:中国已授权专利125万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04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记者全晓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1日发表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截至2004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授权专利125万余件,其中国内约109万件,国外约16万件,分别占总量的87.1%和12.9%。

  200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授予专利权约19万件,比上年增长4.4%。其中,国内专利授权15万余件,比上年增长1.2%;国外专利授权近4万件,比上年增长19.2%。

  数据还显示,自1985年4月1日至2004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228万余件,年均增长率达18.9%。其中,国内申请187万多件,国外申请约41万件,分别占总量的82%和18%。

  200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专利申请35万多件,比上年增长14.7%。其中,国内申请近28万件,比上年增长11%;国外申请7万余件,比上年增长30.8%。

  从1994年到200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国际申请7131件,其中去年受理1592件。国外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进入中国国家阶段的国际申请有15万余件,其中去年达3万多件。

  白皮书说,中国专利事业已走过了25年的历程。中国于1980年成立中国专利局,于1985年4月1日开始实施《专利法》,此后相继颁布《专利法实施细则》和《专利代理条例》,以及《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和《关于实施专利权海关保护问题的若干规定》等法规规章。

  白皮书指出,中国在较短时间内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建立起比较完整、独立的专利审查体系。从1994年1月1日起,中国成为《专利合作条约》成员国,中国专利局成为该条约的受理局、国际检索单位和国际初步审查单位。中国还建立了5000余人的专利代理人队伍,初步形成了以专利代理、专利信息服务、专利技术转让中介、专利技术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体系。

  白皮书显示,近年来,各级专利管理部门加强了专利行政执法力度。截至去年底,全国各地专利管理部门共受理专利侵权、专利纠纷案件12058件,结案10411件,结案率达86.3%。其中,去年受理专利纠纷1455件,结案1215件,查处冒充专利案件3965件,查处假冒他人专利案件358件。(来源: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