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保护地球别“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12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20日电随笔:保护地球别“作秀”

  新华社记者陈勇

  又一个地球日来临之际,美国各地准备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比如,加利福尼亚州发起了“别把加州变成垃圾场”的活动,教育人们别沿着公路乱扔废弃包装物;在佛罗里达
州,人们将来到自然保护中心与野生动物共处;在华盛顿州,志愿者们将发起修整植物园的行动;到那一天,美国领导人预计也会发表讲话,要求公众更注意保护环境。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尽管有这些热闹的行动,观察家们却仍感到忧心。有媒体评论,从1970年“地球日”活动创立至今,纪念活动一年比一年热闹,地球环境的恶化趋势却是依旧,看来美国人对保护环境虽有热心,行动却还不够。更何况,美国政府近年来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政策,不仅破坏了美国的国际形象,也让环境保护变成“作秀”。

  《辛辛那提邮报》19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在联邦一级执行开明环境政策的可能性现在看来很渺茫。布什政府退出旨在削减温室气体的国际条约《京都议定书》、批准在阿拉斯加等州的自然保护地带开采石油、倾向石油工业集团的利益而不支持开发使用替代能源,凡此种种,使美国“更像是退到20世纪以前对资源的掠夺式开发”。

  目前,美国生态环境状况的恶化是有目共睹的。科学家们在2004年的一项研究指出,美国境内三分之一的水体已不适合游泳;鸟类、两栖动物、海洋渔业资源和北极冰盖正在减少;美国原生森林面积只剩下5%,目前还在不断被砍伐用于造纸;俄亥俄州的野地只剩下3%。

  面对这种状况,如果没有政府明智的宏观决策,而光靠志愿者组织局部的、一时的公益活动,对美国和世界生态环境恶化的大局根本于事无补,也只会使环境保护行动流于形式。

  但令人失望的是,尽管科学界不断提醒人们环境状况的危急,环保政策却从来没有排上美国政府的优先议事日程。而且在日常生活中,极度消耗能源和资源的“美国生活方式”,不仅为美国人自己津津乐道,也正作为一种“楷模”在向全世界推销。提倡环境保护者,从来没有在美国政治生活中有发言权,在生活中更被看作“怪人”。

  有媒体评论说,现在应该是美国采取行动的时候了。不仅政府官员应该知道,保护环境是神圣使命而不是空泛口号,更不是“作秀”的工具。美国民众自己也应该身体力行,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多骑自行车少开汽车、超市购物少用塑料袋、多循环回收废弃物、少开空调,等等。只有每个人都从点滴的小事做起,才能像今年地球日主题那样“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我们的未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