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组织宣布全球H2N2流感病毒样本已基本被销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3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日内瓦4月19日电(记者丁喜刚)世界卫生组织防治流感项目负责人克劳斯·斯托尔18日在日内瓦宣布,全球H2N2流感病毒样本已基本全部被销毁,仅有美国不足100个实验室迄今尚未证实销毁。

  斯托尔强调,美国卫生当局应当在今后几天内完成危险病毒的销毁工作,并希望实验室间进行常规的国际检测程序。

  美国的一个实验室去年10月底向18个国家和地区的3747个实验室误发了1957年至1958年间在亚洲发生的流感H2N2病毒样本。受牵连的大多数实验室在美国和加拿大,仅有61个实验室在其他16个国家和地区:德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韩国、新加坡、智利、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日本、巴西、百慕大群岛、黎巴嫩、墨西哥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

  斯托尔指出,被发送到黎巴嫩的H2N2病毒样本上个星期失踪,但后来重新找回。被发送到墨西哥的病毒样本由于进口资料存在问题又退回了原地。另有3个被涉及的韩国实验室宣称根本没有收到这种病毒样本。

  流感H2N2病毒在1968年消失前在全球曾造成100多万人死亡。

  韩国表示已销毁致命流感病毒样本

  新华社汉城4月20日电(记者张利)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0日表示,韩国已经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销毁了H2N2型致命流感病毒样本,在样本保存和管理过程中均未发现异常。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疾病管理本部预防接种科长金荣泰20日说,世界卫生组织本月12日通知韩国6家实验室销毁致命流感病毒样本,韩国随即于13日进行了销毁并通报了世卫组织。世卫组织19日又通报说韩国另外3家实验室的样本也怀疑有问题,韩国20日又继续进行了销毁,以上实验室在样本管理中均未发现异常。

  金荣泰说,部分外电报道不明确令人误以为韩国没有销毁致命流感病毒样本。他再次强调,韩国已经按照世卫组织的要求正确处理了样本。

  去年10月和今年2月,美国的一个实验室向18个国家和地区的实验室送去了3747份H2N2型流感病毒样本。世卫组织4月12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收到该病毒样本的实验室销毁样本。世卫组织19日说,发往韩国、墨西哥和黎巴嫩三国的H2N2型致命流感病毒样本仍然没有被销毁,其中发往韩国和黎巴嫩的样本仍去向不明。

  新闻回顾:致命病毒被误分到18国

  “潘多拉魔盒”再次被开启?

  4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消息,要求全球3700个实验室立即销毁一种名为“亚洲流感”的病菌样本,“亚洲流感”曾在1957年在全球爆发,造成100万人死亡。这种病菌因为失误,被发送到世界各地。有关部门担心一旦这些病毒流入恐怖分子手中,会在全球引发灾难性后果。

  加拿大意外发现

  这种本应绝密保存的“亚洲流感”病菌今年在加拿大被发现,加拿大实验室在一次样本测试中找到了“亚洲流感”病菌,随后立刻通知世卫组织。据悉,从2004年9月到2005年4月,约有5000瓶病菌样品被错误送往全世界18个国家的3700个实验室。据悉,从1968年开始,人们注射的流感疫苗不再包含预防1957年流感病毒的成分,因此任何1968年后出生的人对“亚洲流感”病菌并无免疫力。

  错误分发到全球

  早在2004年秋季,美国病理学家协会为了对全球3700家医学实验室进行例行的质量控制评估,委托一家名为“梅里迪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向他们发放了病毒样本。要求他们挑选一种A型病毒分发给全球医学实验室。协会并不知道梅里迪安公司选用了1957年的流感病毒。其中61份样本被留在美国和加拿大。

  一至两天内销毁

  施瓦兹博士认为,这些样本应在1到2天内被销毁,“亚洲流感”可以通过化学方法或高温焚毁。

  “谢天谢地,我们及早发现了这个重大失误。由于评估机构、受托公司和美国联邦机构之间缺乏沟通并存在误解,才让致命流感病毒得以大范围地分发出去。”施瓦兹表示。

  来自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报道称,这种病毒的公众危险性还并不严重。目前在美国还没有发现“亚洲流感”病例,病毒对公众造成的威胁性并不大。1957年全球流感爆发后,美国约有7万人死于“亚洲流感”病毒。(据《重庆晨报》)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