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美武装要求免除萨达姆死刑 伊政府正在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02 桂龙新闻网

  伊拉克一名高级官员前不久透露,反美武装提出一项秘密提议,要求免除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一死,而伊拉克政府正在“认真考虑”。

  与政府谈判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在1月选举后,他们正在努力吸纳逊尼派参加新政府和政
治重建进程。

  “我们正在努力向反美武装示好,”这名官员说,“我们并不指望他们无条件停止袭击。判处萨达姆终身监禁对我们来说代价并不是很大,但却可能给他们很大面子。”

  有报道说,逊尼派和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已经开始与政府谈判。他们提出的主要要求中就包括不判处萨达姆死刑。

  伊官员说,参与谈判的人中包括前“萨达姆敢死队”和前“穆罕默德军”的高层成员。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人能否代表派系林立的反美武装。伊拉克战争后,暴力事件一直困扰着这个国家,如果此次谈判能达成协议,将意味着伊拉克在结束暴力的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新总统表态

  虽然在今年年底前萨达姆不太可能受审,但伊新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已经开始暗示,萨达姆可能会免于一死。

  塔拉巴尼本月10日接受了阿拉伯文报纸《中东日报》的采访。当被问及萨达姆的命运时,这位库尔德族总统表明了他个人反对处死萨达姆的立场。他说:“作为一名律师,我参加了全球反对死刑的活动。所以,如果伊拉克法庭判处萨达姆死刑,我将面临‘个人难题’。”

  虽然塔拉巴尼的权力大部分只是礼仪方面,但作为三人总统委员会的首脑,他有权将死刑减为无期徒刑。另两位总统委员会成员——来自逊尼派的副总统加齐·亚瓦尔和来自什叶派的副总统阿卜杜勒·迈赫迪还未表明立场。

  为了进一步表明政治解决反美武装袭击问题的决心,塔拉巴尼上星期宣布特赦部分反美武装人员。但是,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10日拒绝了特赦,并拒绝承认塔拉巴尼,指责他是美国的“代理人”。

  库尔德人反对

  当然,如果不判处萨达姆死刑,也必定会激怒这个国家的许多人。在这一问题上,伊拉克新政府面临着非常棘手的选择。

  虽然库尔德人将塔拉巴尼视为英雄,但许多库尔德人还是说,他们反对任何放萨达姆一条生路的计划。

  “除了死刑,对萨达姆的任何刑罚都会成为对正义的嘲弄,”水果蔬菜商纳温扎德·奥斯曼说。他的兄弟死于1988年萨达姆政权对库尔德城镇发动的化学武器袭击,当时共造成5000名库尔德人死亡。“决不应该允许这样的杀人犯活下去,”他说。

  伊新政府试图在所有党派中取得平衡的努力10日出现新进展。经过数星期的谈判,即将解散的伊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同意参加新政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