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城市长被控滥用职权 检察官要求批准逮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02 桂龙新闻网
墨西哥城市长被控滥用职权检察官要求批准逮捕(图)
4月20日,洛佩斯在墨西哥城机场与支持者握手(美联社照片)

  墨西哥因贪污腐败年损失300亿美元相当15%税收

  墨西哥检察机关4月20日指控墨西哥城左翼市长曼努埃尔·洛佩斯滥用职权,并正式要求法庭向洛佩斯发出逮捕令。如果罪名成立,洛佩斯可能面临牢狱之灾,并被踢出2006年总统竞选的阵营。

  据美联社报道,法庭将有10天时间考虑受理或是驳回这些指控。本月7日,墨西哥议会通过表决剥夺了洛佩斯的司法豁免权,从而为司法机构对其提起控诉扫清了道路。据悉,洛佩斯将在20日晚些时候就此发表声明。此前他曾表示,一旦他被逮捕后,将不会申请保释,他将在监狱里对这些指控发起挑战,并自行担任自己的律师。

  墨西哥检察机关称,2001年洛佩斯曾下令侵占私人土地修建通往一所医院的市政道路,法院裁决令其立刻停工,洛佩斯不予理睬达11个月之久,已构成滥用职权罪。洛佩斯在随后的自我辩护中否认了上述指控,并指出这次议会表决完全是出于“政治目的”。

  如果被控罪名成立,洛佩斯将面临最高达9年的有期徒刑。但联邦总检察长拉斐尔·马塞多·德拉孔查4月20日指出,洛佩斯可能只会被判处一定的罚金而不会面临牢狱之灾。但目前问题的关键是,根据墨西哥宪法,任何触犯刑法的人都不得担任公职,因此如果洛佩斯罪名成立,他将同时被剥夺参加2006年总统大选的权利。目前,洛佩斯在墨西哥的民调支持率为70%,远高于执政党国家行动党和最大在野党革命制度党的候选人。

  来源:

  中国日报网站 责编:梁凯昌 作者:李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