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危机“瓜熟蒂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2: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已经持续多日的厄瓜多尔政治危机20日终于爆发,继19日首都基多3万人上街示威要求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下台之后,20日又有数千名学生在首都举行抗议游行。

  随后,议会投票罢免古铁雷斯,并任命新总统。前一阵子一直支持古铁雷斯的军队也宣布不再站在他的一边,古铁雷斯只能悄悄地离开了总统官邸。但他未能离开厄瓜多尔,恐怕也很难躲过被审判的命运。

  最新消息说,古铁雷斯已遭逮捕,正被关押在一个军事基地内,他将面临多项指控。

  另有消息:巴西外交部官员20日说,巴西政府同意向当天被解职的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提供政治避难。

  街头示威

  20日,数千名身着蓝色校服的学生敲着鼓,喊着“卢西奥下台”走上基多市主要街道。学生的示威带动了其他市民,33岁的旅行社老板里卡多·别德马说:“我们希望向他(古铁雷斯)表示,有多少人不喜欢他。他如此频繁地破坏宪法,人们再也不能忍受了。”

  此前一天,至少3万人走上基多街头抗议古铁雷斯,这是厄瓜多尔政治危机爆发以来最大规模的游行。游行队伍在向总统官邸进发时被数百军警用催泪瓦斯驱散。

  听闻学生在基多的行动,厄最大城市瓜亚基尔市爱国社团党领导人马上动员数千名古铁雷斯的支持者乘坐大巴前往基多,声称要“保卫民主和宪法”。爱国社团党为厄执政党。而要求古铁雷斯下台的基多市市长则派出了大批公共汽车和装着沙石的大卡车,封锁了通向基多的主要通道,阻止古铁雷斯支持者进入。

  拒绝下台

  古铁雷斯显然并未料到局面会如此变化,19日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古铁雷斯坚决表示,他没有下台的想法。

  “这不是最后的可能。我被选出来担任4年总统,我的政府在2007年1月任满。”古铁雷斯在当天示威被驱散几个小时后说。那时,古铁雷斯看上去放松而自信,他说自己根本不在乎反对党在议会发起新的弹劾案,因为去年的弹劾就是以反对党失败收场的。

  古铁雷斯强调,在他执政以来,通货膨胀率在1.5%左右,处于该国历史最低点;而且25年来,厄瓜多尔的基本服务价格,包括电力、电话和公车票价都没有上涨。因此,“人们没理由让卢西奥·古铁雷斯下台”。

  形势突变

  古铁雷斯的这番自信讲话在一天之后再看就变得很有趣了。

  第一个打击来自警察。厄警察总监若热·波韦达20日一早辞职,而前一天他的手下还在阻止示威者靠近总统官邸。他说:“我为昨天发生的事情(使用催泪瓦斯)道歉。我不能继续作为旁观者,观看反对厄瓜多尔人民的行为。我不是一个崇尚暴力的人。”

  接着,古铁雷斯不担心的议会弹劾案呈现了一边倒的局势。当天紧急会议有62名议员到会,结果以60票支持2票反对,通过了对古铁雷斯的罢免案,原因是渎职。根据厄宪法,议会有罢免总统的权力,渎职就是合法理由之一。1997年该国议会就罢免了总统,原因是“道德品质不适合”。

  当然,古铁雷斯政府表示不承认这一表决结果。但一个小时之后,议会就任命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为新总统。帕拉西奥随即在议员的掌声中宣誓就职。

  议会宣布罢免古铁雷斯之后,古铁雷斯失去了最后一个保障——军队。厄武装部队总司令维克托·乌戈·罗塞罗将军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了保护公众安全,恢复和平与宁静”,军队作出“艰难决定”,不再支持古铁雷斯。数百名保护总统官邸的士兵随后听命撤离。

  古铁雷斯一下台,厄总检察长就签署命令逮捕他。一家电台说古铁雷斯向巴拿马申请政治避难,但巴拿马驻厄瓜多尔大使否认了这一说法。大约2个小时后,法官告诉媒体,古铁雷斯已被逮捕。

  危机溯源

  厄瓜多尔这次政治危机的祸根在去年11月就已经埋下。当时的最高法院法官和反对派议员联手,试图对古铁雷斯进行腐败弹劾,但是遭到失败。

  古铁雷斯总统随后在议会组建了由52名议员组成的政党联盟,在由100名议员组成的议会中占据多数席位,并解散了最高法院,任命了亲政府的最高法院法官。

  反对派对政府的这一决定十分不满,指责上述举动违反宪法,并要求解散新任命的最高法院。古铁雷斯曾建议对最高法院法官的任命制度进行改革,但是遭到反对派议员拒绝。

  双方的矛盾在4月初激化,最高法院推翻了对前总统阿夫达拉·布卡拉姆的腐败指控,使其结束了在国外长达8年的流亡生活回国。反对派指责古铁雷斯和支持布卡拉姆的政党达成私下协议,在古铁雷斯逃过弹劾后,布卡拉姆也得以洗脱罪名。

  反对派随后在本周号召民众举行大规模的抗议活动,反对古铁雷斯总统对司法权力的干预,并要求他下台。

  但这只是问题的表面。分析人士指出,厄政治危机与该国的种族差异和收入差异有很大关系。古铁雷斯属于黑皮肤的混血儿,而厄瓜多尔总统一直都是占人口少数的欧洲裔白人担任。在欧洲后裔占多数的首都,古铁雷斯反对者众多,而在乡村,他的支持率却很高。在民意调查中,教育层次高的人,大多不支持古铁雷斯,而较少接受教育的农民则大多认可他。

  因此,在这次危机中,厄瓜多尔的中小城镇都没有发生反对古铁雷斯的游行。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厄瓜多尔危机“瓜熟蒂落”(组图)
  图为2003年1月15日,厄瓜多尔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前左)和总统古铁雷斯(右)在基多参加古铁雷斯总统就职典礼的资料照片。帕拉西奥现出任厄瓜多尔新总统。
厄瓜多尔危机“瓜熟蒂落”(组图)
  四月二十日,厄瓜多尔反对派示威者在基多街头与士兵对峙。(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