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首次证实停运反应堆制造核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3:30 东南快报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朝鲜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19日称,朝鲜将把一个暂停运行的核反应堆中用过的废燃料棒转而用来制造核武。

  这是朝鲜官员首次直接证实朝鲜已暂停了位于宁边的核反堆,这一举动可能将使朝鲜可疑核武数量增加一倍。

  提升核威慑对抗美

  韩成烈在接受《今日美国报》的采访时称:“球在美国一边。我们要求美国改变敌视政策。在这之后,我们才能相信美国并进入裁军进程。如果美国的政策是正常和友善的,那么朝鲜将会有安全感。”他承认朝鲜暂停反应堆是为了“增加对美国可能发动攻击的威慑力。”

  位于平壤北部90公里处的宁边5MW核反应堆可以产生8000根废燃料棒,专家称,从这些废燃料棒中可以提取足够制造6枚核弹的武器级钚。

  外界一直怀疑朝鲜已拥有一枚或者两枚核弹,但是一些分析家称,如果朝鲜确实如它所说的那样曾提取了另外8000根废燃料棒中的钚,那么它所拥有的核武的数量将会更多。

  韩国立场渐趋强硬

  朝鲜于2月10日宣布已拥有核武。此后,各方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活动以说服其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但外交努力未能取得积极进展。

  20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称朝鲜突然停运核反应堆“令人深感忧虑”。潘基文表示,韩国准备与华盛顿举行会谈,就美方“考虑把朝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的提议进行商讨。不过,潘基文没有说明韩国是否会马上考虑这一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潘基文的讲话暗示韩国在六方会谈上的立场开始变得有些强硬,此前韩国一直不愿将朝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担心此举将惹恼朝鲜当局。

  就在19日,对于美国警告朝鲜的核纠纷有可能转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韩国方面的反应还是十分审慎的,潘基文指美国的警告仅仅是为了“提醒还有这种程序存在”。(来源:宗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