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称普京不应连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5:1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赖斯称普京不应连任(图)
  赖斯:我可不希望看到你再次连任!普京:我可没说要连任啊!设计对白前苏联解体后形成的几个独立共和国近期纷纷发生政权更迭,俄罗斯本来就对美国支持这些国家的反对派大为不满,但是美国还批评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使美俄关系趋于紧张。在此背景下,赖斯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访俄,一时间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批评之辞似乎成了这位前苏联问题专家带给莫斯科的惟一“见面礼”。

  赖斯大批俄罗斯民主

  赖斯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之前,对俄罗斯的民主和经济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批评意见。她非常尖锐地指出,如果普京修改宪法以争取第三次连任总统,那将“不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她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集权控制以及对独立媒体的打压令人担忧。

  普京此前在多个场合表示,当他的第二任总统任期根据宪法规定在2008年终止时,他不会继续寻求连任。

  赖斯还将俄罗斯的民主同俄罗斯希望加入八国集团联系起来,意在迫使俄罗斯开放市场。

  但是,美国分析家认为,赖斯在此次出访中做出这样尖锐的评论,将使美国丧失对俄罗斯实行开放市场和民主政治的牵制力量,因此,“她的评论不合时宜。”

  赖斯也表示自己对俄罗斯的评论“以友谊与探讨为本,而不是以批评为本。”尽管赖斯对俄罗斯民主政治的落后不满,但她认为,还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倒退回专制主义国家,因为俄罗斯还有个人自由。

  为布什访俄开道

  针对赖斯对俄罗斯的批评,美国分析家认为:“她此次出访不应该给布什的访问制造麻烦。这次俄罗斯之行不是让她去发表她的言论,而是要为总统5月顺利访问做准备。”

  但是,布什总统的这一连串出访计划刺痛了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问题上的敏感神经,因此赖斯还要为布什总统的这一安排对俄罗斯做出合理解释。(欧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