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赖斯与普京会晤,俄要美放下成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1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前苏联解体后形成的几个独立共和国近期纷纷发生政权更迭,俄罗斯本来就对美国支持这些国家的反对派大为不满,但是美国还批评俄罗斯的政治和经济体制,使美俄关系趋于紧张。在此背景下,赖斯首次以美国国务卿身份出访俄罗斯,一时间在西方媒体的报道中,批评之辞似乎成了这位前苏联问题专家带给莫斯科的唯一“见面礼”。

  ***赖斯见普京:赞赏反恐合作

  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双方赞赏两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解决地区冲突等方面进行的合作。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总统首先作了热情的开场白:“有了您的直接参与,我们与美国的关系已经达到了今天这样的高度。我们希望双方能够沿着这一方向继续走下去。”

  赖斯则表示,希望在“涉及两国共同利益的方面:包括维护地区稳定、进行全球反恐战争、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等”,双方的讨论能够取得丰硕成果。

  此前,赖斯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直播节目中表示,美国愿与俄罗斯成为盟友,美方无意削弱俄罗斯在原苏联地区的影响力。

  同时,赖斯表示她与伊万诺夫19日在共进晚餐时讨论了美国核查人员访问俄罗斯核设施的事宜,并且还获得了某些放宽限制的保证。赖斯否认美国企图监视俄罗斯核设施,侵犯俄罗斯主权。她说,恰恰相反,这是增强两国在核领域进行合作的机会。赖斯同时指出,5月份美俄两国总统峰会期间双方将在这一问题上取得更大进展。

  但是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0日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当天表示,莫斯科并没有在考虑是否让美国核查人员访问俄罗斯核设施。

  *** 赖斯大批俄罗斯民主

  赖斯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之前,对俄罗斯的民主和经济等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批评意见。她非常尖锐地指出,如果普京修改宪法以争取第三次连任总统,那将“不是一个积极的进展”。她认为,克里姆林宫的集权控制以及对独立媒体的打压令人担忧。

  赖斯还将俄罗斯的民主同俄罗斯希望加入八国集团联系起来,意在迫使俄罗斯开放市场。

  但是,美国分析家认为,赖斯在此次出访中做出这样尖锐的评论,将使美国丧失对俄罗斯实行开放市场和民主政治的牵制力量,因此,“她的评论不合时宜。”

  赖斯也表示自己对俄罗斯的评论“以友谊与探讨为本,而不是以批评为本。”尽管赖斯对俄罗斯民主政治的落后不满,但她认为,还没有迹象表明俄罗斯正倒退回专制主义国家,因为俄罗斯还有个人自由。在她看来,美俄关系将促进俄罗斯向更加民主和开放的社会与市场经济方向发展。

  *** 为布什访俄开道

  针对赖斯对俄罗斯的批评,美国分析家认为,“她此次出访不应该给布什的访问制造麻烦。这次俄罗斯之行不是让她去发表她的言论,而是要为总统5月顺利访问做准备。”布什总统将在5月6日到10日出访拉脱维亚、荷兰、俄罗斯和格鲁吉亚,其中5月9日将参加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战区胜利60周年的活动。

  但是,布什总统的这一连串出访计划刺痛了俄罗斯在独联体国家问题上的敏感神经,因此赖斯还要为布什总统的这一安排对俄罗斯做出合理解释。

  俄罗斯之行后,赖斯还将去立陶宛会见北约成员国的外交部长们。他们将讨论跨大西洋合作、伊拉克问题和北约东扩事宜。另外,他们还将讨论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

  *** 赖斯遭遇炸弹恐吓

  事实上,此次赖斯的俄罗斯之行可谓一开始就出师不利,她4月19日刚到莫斯科就有一个炸弹恐吓,给她来了个下马威。据美国高级官员称,赖斯准备下榻的宾馆收到了炸弹袭击恐吓,赖斯的车队被迫改变路线前往大使馆。

  据路透社报道,这位匿名官员对记者说:“这家宾馆接到了炸弹袭击恐吓。她(赖斯)已经前往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官邸。”据悉,赖斯将在莫斯科中部地区停留。美国驻莫斯科大使官邸位于距离赖斯准备下榻宾馆约7公里的地方。

  事发后不久,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发言人称,目前他们还没有掌握有关此次炸弹恐吓的消息。宾馆的值班经理对此也毫不知情。

  *** 俄罗斯:美国要放下成见

  对于赖斯的此次俄罗斯之行,俄方表示非常重视俄美关系。俄外交部发言人4月19日称,“同美国的关系是俄罗斯外交最重要的一个领域,国际局势、安全和战略稳定都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同美国的关系。尽管对现代世界热点问题解决上方法不同,但是同美国的关系在近几年一直都是持续的和积极的。”

  不过,俄罗斯认为美国应该放下对俄罗斯的成见,更积极地合作。俄罗斯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基于美国人对俄罗斯现实的一些误解,我们决定消除仍然存留在美国人心中的一些成见,这是一些政治集团试图扰乱俄美关系的阴谋”。

  一位俄罗斯外交官也表示,“美国媒体造成的美国人对俄罗斯的理解很明显不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他认为,媒体对俄罗斯事件的大惊小怪是一种病态,有害而无利,反映出美国人对俄罗斯的态度,他们依旧把俄罗斯看作是不稳定的根源。

  俄罗斯期待俄美双方加深在能源问题上的对话,同时美国也敦促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针对俄罗斯加入八国集团和世界贸易组织的问题,赖斯已经表示:“没有理由让俄罗斯孤立。”

  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前苏联问题专家的赖斯,深知美俄两国有许多合作的地方。她将有可能寻求双方在反恐方面的合作,保护俄罗斯的生化武器和核武器,防止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欧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