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加州高中历史教材将增加南京大屠杀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15 温州新闻网

  据美国《侨报》4月20日报道,加州参议员爱奎斯特日前向州参议院提交了一项提案,要求在加州高中生历史教科书中增加亚洲和二战亚洲战场的介绍。

  事件的主要推动者、美国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简称史维会)会长李競芬今晨告诉本报记者,如果提案获得通过,将首先在教科书的修订过程中增加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细菌战、劳工和慰安妇等重大历史问题。

  已获教育委员会通过 最早今年10月进教材

  据报道,一向与华裔和亚裔社区保持密切关系的前加州众议员、现参议员爱奎斯特,是根据史维会等华裔社团希望在高中历史教科书中增加亚洲历史部分的诉求,以自己的名义提出的。

  报道称,提案之前已获得加州参议院教育委员会通过,如果这一提案获得加州参议两院通过,经州长施瓦辛格签字后将成为法律。最早在今年10月,加州高中生有望在学习历史课程中学习到,对亚洲地区特别是二战期间各国遭受侵略的历史有所了解。

  不过即使通过,还要聘请州教育部门指派专家撰写,才能正式编入高中生的教科书中,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漫长。

  美对中国抗战史空白 补充材料不发挥作用

  美国史维会会长李競芬向本报记者表示,旅美华人华侨十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推动将中国抗日战争历史列入二战历史课程。“早在1994年的时候,当地华人发现华裔学生对中国的抗战历史几乎什么也不知道,于是我们开始了这项运动,最初只在华裔社区的中文学校中由华人成员编写相关教材,但美国主流学校的历史教科书中对亚洲抗战史依然是一片空白。”

  史维会于是联合当地其他华人社团主动搜集历史资料,编写讲义,提供给当地学校作为补充教材。去年,美国加州通过了一项建议案,允许华人团体和地方学区合作,在地方学校的教学中使用华人编写的教材作为补充材料。

  “但实际上,这种补充教材并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李競芬会长对记者表示:“由于缺乏更多的历史材料作为教学讲义的补充,加上美国教师对这段历史也并不熟悉,补充教材的选用率很低。”

  史维会负责培训教师 参考著作《南京大屠杀》

  史维会发言人丁元今晨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美国实行地方分权,每个学区都有权决定选用哪种教科书。在史维会之前和学区的合作中,史维会负责提供美国学生在这段历史的学习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文字材料、图片、文献资料等,并负责教师的培训。

  李競芬称,在具体材料的选择上,史维会将负责解密,将历史真相还原出来,同时提供一些对这些史实详细记录的纪实著作,如《南京大屠杀》、《731部队调查》等作为教学参考。

  加州新泽西州是试点 对其他州起示范作用

  今年,当地华人准备争取让这项提案变为一项法令,从而成为今后加州编辑历史教科书时的一个标准,所有学校使用的教材中应有这部分内容。

  李兢芳会长介绍道,美国教材的编写工作一般由私人书商组织完成,书商在教材的推广使用上不遗余力。“史维会选择东部的新泽西州和西部的加州作为最先试点的地方,希望能对其他州有示范的效应。”

  李会长对记者表示,如果该项提案在加州获得通过,编写加州历史教科书的书商们就必须遵守该规定,在加州率先使用新教材,而书商们不遗余力地向其他州推广则会形成向全美推广的效应。

  文/实习生 杨全录

  各国历史教科书如何正视二战历史

  意大利 墨索里尼政权被完全批判

  在意大利,如果某出版社要出版历史教科书类的图书,必须经公共教育部的教材委员会审查。

  《二十世纪》这本书在意大利中学历史教科书中是最受欢迎的。该书对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的种种劣迹毫不隐讳,特别是对意大利法西斯政权穷兵黩武,疯狂对外扩张的经过进行明确的描述。书中就意大利侵占埃塞俄比亚写道:“经过长时间蓄谋策划,墨索里尼法西斯政权制造事端,寻找借口侵占了埃塞俄比亚,并进行了残酷的殖民统治,此举曾受到国际联盟的制裁。”

  法国 不掩饰维希伪政权罪行

  二战期间,法国维希伪政权同希特勒勾结,大肆搜捕和迫害犹太人。对于这段不光彩的历史,法国的历史教科书丝毫未加掩饰。

  法国历史教材还对二战进行了详细介绍:意大利法西斯的出现、德国纳粹军事机器的形成乃至对犹太人的驱逐和种族灭绝,都独立成章进行表述。

  俄罗斯 普京要求编写忠于史实的书

  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参加诺曼底登陆60周年的纪念活动后,有媒体不断称西方的中学生根本不知道有列宁格勒保卫战、莫斯科保卫战,西方教科书中把一切胜利都归结于美国的原子弹。

  由此,引发了俄罗斯学者对历史的评说,普京就对俄罗斯科学院世界史所所长丘巴里扬院士说:“能不能先不管那些争论?先编出一本只写历史事实的书来!”

  文/晴川 本报记者 李莎 实习生 王燕

  修改教科书流程(以加州为例)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提出修改提案

  对教学标准进行修改

  通过该州教育委员会、参众议院表决,州长签字将提案确定为教学规范

  该州所有教科书都要根据教学规范进行修改,私人出版公司推出新教材(以加入二战侵华史为例,一旦教学规范修改,该州所有的教科书都会加入二战侵华史)

  州教育厅每年审核通过4本该州私人出版公司的教材各个学区选择一本(若其他州要修改教科书,必须先修改教学规范)。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目前教科书与修改后教科书对比修改前,修改后着重点除了美国史外,重点叙述欧洲史、日本史,忽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增加亚洲的介绍对二战叙述用大量的篇幅和笔墨反映二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对犹太人的暴行,但忽视日本法西斯在亚洲,尤其在中国所犯的暴行增加二战亚洲战场的介绍日军侵华罪行没有南京大屠杀、细菌战、劳工问题和慰安妇等问题肯定会被补充上去,不过不是作为战争罪行,而是从日军对中国的暴行、对人权的侵害等方面描述对中国的提及偶尔提到中国。描写了“杜立特率领美军轰炸机队袭击东京,最后降落于中国沿海地区的壮举。”但教科书并没提到,近25万名中国无辜平民因此被屠杀将加入中国在二战中所受的伤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