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香港《文汇报》:杯葛日货不如调整中日贸易结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6: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香港《文汇报》4月21日发表刘锐绍的“杯葛日货不如调整中日贸易结构”一文。文章说,在区域化大趋势下,加强中日贸易有利于国际格局的发展。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一个国家的市场成了外国货的主要依赖对象,那么后者则会更要保持与前者的关系,前者的政治筹码将会更多。所以,中国目前已是日货的最大出口国,如果中国采取某些措施加以制约,令日本感到实质的经济损失,日本就要更小心地考虑两国的政治关系了。文章认为,在未来中日贸易中,中国应该要求日本在出售产品时也要转让技术。

  中日贸易成为全球之冠

  连日来,在各地示威游行中经常出现的反日口号就是“罢买日货”。这个口号叫了近百年,但中日两国的贸易反而不断增长,更成为全球双边贸易之冠。这是世界潮流的发展,对两国都有好处;尤其是在当今国际社会不断区域化的大趋势下,加强中日贸易有利于国际格局(包括亚太地区力量平衡)的发展。

  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看,一个国家的市场成了外国货的主要依赖对象,那么后者则会更要保持与前者的关系,前者的政治筹码将会更多。所以,中国目前已是日货的最大出口国,如果中国采取某些措施加以制约,令日本感到实质的经济损失,日本就要更小心地考虑两国的政治关系了。

  要趁此机会,技巧地调整中日贸易的结构和方法。长期以来,日本对华销售的多是消费品,属于生产要素的则较少;即使是生产要素(例如机器设备或元配件),但不包括技术转让。所以,商务部的前身(外经贸部)早已下达指引,企业从外引进设备,将逐步转移向欧洲国家,因为欧洲产品的特点是价钱适合、合乎中国企业需要,而且包括技术转让;美国产品相当先进,但价钱贵,而且不一定适合中国企业,也不一定有技术转让。综合而言,中国政府已按实际需要,倾向从更广泛的渠道进口产品。所以,可以趁此机会要求日本出售产品时也要转让技术,否则不买。这是根据市场规律办事,而不是刻意杯葛。

  加强与日本人民沟通

  除了上述“不伤身”的经济措施外,还应该加强与日本人民沟通的工作。日本政府今天的行动,也引起日本不少国民的不满。如何让日本国民也能认识真正的历史,是中日两国民间应该多做的事情。

  以前,日本通过其经济影响,在外国推广日本文化和意识,日本电视片集比比皆是。今天,中国也可以这样做。记得钱其琛当外长之后,中国企业也用过类似的方法,聘用美国的公关公司、形象公司来推广中国政策,以抵消美国官方把中国“妖魔化”的行动。只有让日本人民知道日本政府的政策不单伤人,也会伤己,才能制约不智的政策。

  总之,面对日本不断作出伤害中国利益和感情的事,我们应该更加姿态坚定,但同时更加冷静,多想操作性强的方法来制约日本。激情过后,就愈要清醒,不要帮倒忙,不要授之以柄,才能一致对外。(来源:香港《文汇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