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俄美不是战略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24 哈尔滨日报

  综合新华社21日电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20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会晤。双方就美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赖斯表示,俄罗斯是美国的“战略伙伴”。

  赖斯:回避分歧强调共识

  在与普京总统会晤前,赖斯接受俄罗斯独立电台采访时,称俄罗斯是美国的“战略伙
伴”,特别是在防止核扩散领域,和解决巴尔干半岛和中东地区问题上。她还提到了俄罗斯和美国在防止伊朗拥有核武器上的协作。

  在采访中,赖斯没有过多谈到美俄在一些领域的矛盾分歧,她表示俄罗斯不应当把美国当做威胁。

  她说:“俄罗斯不是美国的战略对手。”赖斯还透露美国正在同俄罗斯就监控俄罗斯国内核材料流失现象等问题进行协商,并否认这是对俄罗斯主权的侵犯,称这是增进两国合作的机会。

  赖斯表示,对“阻碍俄罗斯民主进程”的动向表示担忧。但是,赖斯同时也表示她看到了积极的迹象,表示治理俄罗斯是“非常复杂的任务”。她说:“很明显,俄罗斯是一个正在经历变革的国家。”

  普京:对美俄关系表示满意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称,在与赖斯的会谈中,普京总统表示今年2月他和布什总统在斯洛伐克会面时谈及的协议,已经取得了具体进展。普京还认为美俄关系正在进一步发展,俄方对此表示满意。雅科文科还透露,吉尔吉斯斯坦问题也在讨论内容之中,双方都认为目前应当“稳定吉尔吉斯斯坦国内局势,并根据其宪法尽快成立合法政府”。

  当天上午赖斯还会见了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面后拉夫罗夫表示:“就像美国希望俄罗斯更加民主、稳定一样,俄罗斯也希望看到美国在国际社会很多方面发挥应当起到的作用。”他表示,美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将会在稳定国际关系问题上起到重要的作用。

  抵达莫斯科后,赖斯还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共进了工作晚餐。俄罗斯媒体分析认为,伊万诺夫在俄政府内很可能成为普京总统的继任。

  新闻链接

  美国:白俄罗斯“独裁”政权应更迭

  据中新社21日电 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20日称,白俄罗斯发生变革的时刻已经到来。她称白俄罗斯政府是中欧最后一个“独裁政权”。

  赖斯是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发表上述言论的,她即将在那里会见白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

  赖斯在与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过去的一二年内,革命已席卷了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其他地方的“反对派也正在就他们社会的发展发表自己的言论”,“甚至在白俄罗斯这样中欧最后一个独裁国家里,情况也是一样的。现在是白俄罗斯发生变革的时候了。”

  赖斯在这之前也曾批评过卢卡申科政权,她说:“白俄罗斯的发展由于政权的性质而受到制约。”

  法新社说,卢卡申科去年在一个具有争议的公决中获胜,这事实上使他成为欧洲最贫穷和外交上最孤立国家的终身总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