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嫌犯穆萨维即将服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25 法制日报

  “9·11”嫌犯穆萨维即将服罪

  可能被判处死刑

  李秀琴

  备受关注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嫌疑犯、摩洛哥裔法国人扎卡里亚斯·穆萨维案日前有重大进展。美国官员4月20日透露,穆萨维将可能于22日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地方法院法庭上服罪,法官可能判其死刑。不过,有关法学专家说,经过三年多的“折磨”,穆萨维服罪的真正原因值得怀疑。

  穆萨维终于认罪

  穆萨维是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因“9·11”恐怖袭击在美国受到起诉的嫌疑人。穆萨维于2001年8月在明尼苏达州因为违反移民有关法律被捕,目前被关押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他的每次出庭都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热点。美国官员认为,穆萨维与“9·11”恐怖袭击有关,有可能成为“第20名劫机犯”。目前,穆萨维被指控犯有6项罪名,其中包括阴谋制造恐怖袭击、阴谋劫持航空器、破坏航空器、谋杀政府雇员和破坏财产罪等,其中前四项的每一项都足以判他死刑。不过,现在还不知道,穆萨维究竟会在法庭承认对他的哪一项指控。此前,穆萨维虽然承认自己是一名“基地”组织成员,但却一直不承认对他的这些指控。另外,穆萨维一直要求想会见证人,以表明自己是无辜的。但美国法院却根本对此不予理会。因此,这一案件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判决。

  据报道,穆萨维最近曾写信给美国地区法官莱奥妮·布林肯玛和美国政府,表示自己愿意接受法院对其的死刑判决。于是,布林肯玛20日与穆萨维和他的律师进行了秘密谈话,通过谈话,布林肯玛发现,穆萨维已经真心悔改,从内心里愿意承认自己的罪行。布林肯玛说,“通过20日的秘密听证会,法院发现穆萨维已经完全明白了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且是真心服罪。”因此,布林肯玛准备于22日在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大地方法院主持听证会,就穆萨维一案再进行听证,如果穆萨维能在法庭上服罪的话,法庭将可能对其进行判决。不过,尽管穆萨维这次主动服罪,但他可能也难逃死刑的命运。

  真相依旧扑朔迷离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法学教授乔纳森·特利在得知穆萨维有可能服罪的消息后说,此举有点“可笑”。特利说,尽管布林肯玛表示穆萨维是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主动服罪,但此举却实令人生疑,经过三年多的“折磨”,穆萨维的心智是否健全还不得而知。有关政府官员和其他一些人士说,穆萨维以前也曾表示要服罪,但是后来又突然变卦。他们说,穆萨维经常语无伦次,没有理性,不明白自己最感兴趣、对自己最有利的东西到底是什么。

  特利指出,穆萨维早在2001年8月就因违反有关移民法而被捕。当“9·11”发生时,穆萨维正在监狱内,根本不可能参与那次恐怖袭击事件,即便如美国检举方所说的穆萨维有“参与的动机”,但也只是动机而已,除了穆萨维本人和一些“基地”组织成员,没有人可能知道他究竟在这次恐怖袭击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而穆萨维也曾表示,希望能在法庭上与其它嫌犯对质,以证明自己无罪,但法院对此却根本不予理会。因此,特利将穆萨维称作是美国反恐的“一个战利品”。

  特利还强调,此前曾有一名政府官员称,穆萨维并不是“第20个劫机犯”。“而此案中对他的所有指控都是建立在‘穆萨维是第20名劫机犯’这个假设基础之上的,如果假设不存在,指控不就成了无中生有吗?因此,如果穆萨维果真服罪,他也可能是承认了这些莫须有的罪名。”最后,特利指出,“关于穆萨维一案还有很多的法律程序,有些可能还要提交最高法院裁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