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制定产油国黑名单 军事化能源政策影响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0:39 环球时报
美国制定产油国黑名单军事化能源政策影响中国

驻伊美军在通往采油区的道路上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政府制定产油国“黑名单”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家情报委员会正在制定一份绝密的、包含25个国家在内的“黑名单”。报道称,这份名单每六个月更新一次,以加强布什政府对全球动态的了解,帮助确定美政府的优先工作方向,调配美国对外工作的各种资源。名单制定过程中的具体协调工作由美国国务院新成立的改造和稳定工作局负责,该局局长此前曾任美国驻乌克兰大
使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俄罗斯、乌克兰和欧洲国家事务部主任。

  4月中旬,墨西哥《千年报》一篇题为《石油名单》的文章更是令人吃惊地指出,“黑名单”包括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尼日利亚、苏丹等重要产油国,此外美国还提出,只要形势需要,美可对这些产油国或控制石油通道的国家进行军事干预。此举标志着美国军事化能源政策不再针对某一产油区,而是扩大化、机制化了。

  可能采取多种军事干预手段

  通过军事手段保证石油的稳定供应,几乎是美国历届政府都秉持的政策,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就是明证。但从历史上看,这项政策主要适用于世界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地区———海湾。此次美国把军事化能源政策扩大到其他主要产油地区,包括里海、非洲和拉美等。

  目前,美军正在保护伊拉克、沙特等地的石油管道和炼油厂,并监督当地军队执行保护任务。同时,美国海军负责巡逻海湾、阿拉伯海、南中国海以及前往美国及其盟国的油轮所经过的其他海上运输路线。如果说现在美国的军事化能源政策具有防御性色彩,未来美国一旦对“黑名单”上的产油国动用军事力量,则是赤裸裸的进攻和扩张。

  分析指出,若美国选定对名单上的某个国家实施干预,其军事行动是多层次并逐步升级的。在初始阶段,美军一般会在目标国周边展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炫耀武力,发出警告;随着局势的升级,可能会采取建立禁飞区、陆海禁运区在内的手段,阻塞目标国石油的对外输送渠道,给该国政府造成巨大压力,并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促使政府倒台;同时,美国情报机构加强在目标国内的渗透,扶植反对派和代理人,通过其国内力量实现政权更迭;如以上措施均不能实现目标,美国最后将会采取武装入侵手段,颠覆目标国现政权,建立亲美政府。而所有这些行动的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攫取石油。

  未来四大影响和变化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一旦美政府针对“黑名单”中产油国实施军事干预,将带来全球政治格局、尤其是世界能源版图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美国对外用兵将更具随意性和冒险性,容易造成地区动荡。这份25国名单与美国所谓的“无赖国家”名单如出一辙,都是美国按照自己的战略逻辑推理而出,解释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单边主义”倾向严重,伊拉克战争后,美政府内的新保守主义强硬派继续推行“单边主义”做法。但在目前伊拉克安全局势仍未得到改善的情况下,若美再对其他国家进行军事干预,将使世界局势更加不稳定。

  第二,美情报机构将加大对外国的渗透力度,“颜色革命”仍有继续发生的可能。针对25国名单,美国家情报委员会曾指出,进行干预的目的是“帮助它们稳定并重建处于转型中的、经历冲突的社会,使它们能走上和平、民主和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与近来美国在原苏联国家推动“颜色革命”有异曲同工之处。“颜色革命”是美情报机构长期渗透的结果,预计美情报机构在全球的活动将更加活跃。

  第三,美国将打着“反恐”和“推行民主”的旗号,对石油资源的掠夺更具隐蔽性。在目前的世界产油国中,发展中国家的潜力非常大。预计到2025年,发展中国家产油国的石油产量将占全球的61%。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原因,这些国家通常存在政治局势不稳、种族和宗教冲突不断、极端组织猖獗等问题,这为美国攫取石油资源提供了很好的口实。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为具备对“黑名单”上的国家进行军事干预的能力,美将进行全球基地调整。据悉,美将在里海地区、东南亚和非洲建立新的军事设施。这些地区要么本身就拥有石油资源,要么是重要的石油管线或者供应路线的必经之地。

  军事化能源政策扩大化对中国的影响

  专家指出,美国此番军事化能源政策的扩大对中国最大的影响是南中国海油气资源。南中国海是全球四大油气区之一,而且与铁路和管道运输相比,海运石油的成本比较低。现在,美国已开始觊觎南中国海的油气田,并积极推进在东南亚地区建立新的军事设施,不断强化在亚太其他地区的军事部署,这将对中国未来能源开发产生一定的钳制作用。这种形势迫使我们必须未雨绸缪,保证我国的能源安全。左渐晓 ▲《环球时报》 (2005年04月20日 第十版)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