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专家利用硅材料合成新型聚合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0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魏忠杰)俄罗斯专家不久前利用硅材料合成一种新的聚合物,利用这种聚合物制成的表面涂层除具备不怕水浸泡、防腐蚀和耐高低温环境等性能外,还具有可溶性等特性。俄专家认为,这种聚合物将来有望比目前已经广泛使用的聚四氟乙烯复合材料更加具有应用前景。

  据俄最新一期《科学信息》杂志报道,这种聚合物的分子实际上分成两部分,其中一
部分具有弹性,使得利用这种聚合物制成的复合材料在零下100摄氏度的温度环境下不发生结晶现象;而另外一部分则具有很好的硬性,使得所制成的复合材料具有很好的坚固性能并能耐受400摄氏度的高温。俄专家解释说,由于这种聚合物的分子链不含碳,而是由氢和硅原子构成,因而具有很好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

  如果将这种聚合物溶液涂到物品表面,则变干之后聚合物的各个分子会联结在一起形成一层不可溶解、具有弹性的透明薄膜,并牢牢地附着在物品表面,对物品产生很好的保护作用。

  开发这一聚合物的俄专家介绍说,用这种聚合物做成的煎锅表面涂层如果出现刮痕,还可以通过往刮痕位置重新涂抹聚合物溶液的方法来修补刮痕。而用聚四氟乙烯做成的煎锅表面涂层,如果出现刮痕则只能将涂层全部揭下来并粘上新的涂层。从这个意义上说,俄专家新合成的聚合物比聚四氟乙烯更加具有应用前景。

  据介绍,由于新合成的聚合物能够耐受温度急剧变化、高速、含氢和臭氧的空气等极端条件,因而这种聚合物除了可以用于煎锅等食品工业,还可以应用于航空与航天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