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墨西哥全民动员反腐败 市民拍黑幕司机搞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21 温州新闻网

  官员腐败和社会治安差一直是墨西哥发展的大敌,为百姓深恶痛绝。虽然政府采取了不少严厉手段,但收效甚微。为了减少腐败事件和刑事案件的发生,墨西哥政府想尽了办法,简直到了“全民动员”的程度。

  市民拍照防腐败

  墨西哥小城夸提特兰·伊兹卡利市政府最近想出一个新办法来对付社会服务部门出现的腐败现象。市政府在最新推出的“市民的眼睛”活动中,投资15万比索,购买了170台傻瓜相机以及大量的胶卷电池,分发给当地市民,要求他们在遇到社会服务部门出现腐败或服务态度恶劣的情况,及时拍下照片。

  参加这项义务行动的市民大多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拿到相机后就可以拍下所见到的腐败现象,比如警察在执行公务时收受贿赂等。之后,市民将胶卷送到专门负责处理此事的市政府特别办公室冲洗,并再领新的胶卷。其中有关于腐败的照片会被办公室作为证据转送到市政府审查部门处理,以便开始进一步的调查和司法程序。

  这些持有照相机的市民还可以拍下社会公共设施损坏的照片,比如,水管漏水、路灯损坏之类的情况。照片会被转送到市政府社会服务部,等待进一步处理。但是为了保证相机得到合理的使用,市政府制定了一个规定:一旦发现洗印出来的照片与规定内容无关或者主题重复,政府就从机主手中将相机收回。

  夸提特兰·伊兹卡利市市长杜兰·雷维斯对政府的这项新举措相当满意。他介绍说,目前采取的措施只是整个计划的第一步,以后政府可能还会投资购买更多的相机,吸纳更多的热心市民参与政府防腐活动。他认为,千言万语不如一张照片有力度,政府监督部门工作人员没有时间整天在街上巡逻督察,而调动市民的力量来协助政府监督官员是个很好的办法。

  出租车巡逻抓治安

  墨西哥的另一座小城托卢卡政府的招数更加特别。针对小城内暴力刑事事件多的特点,政府成立了一个“出租车司机巡逻队”,动员了205名出租车司机作为警察局的义务巡逻员。这些司机的无线电对讲机与市政府公共安全局调到一个频率,司机在街上发现有犯罪行为,可以立即用无线电对讲机通知公共安全局,后者将会在2到5分钟内通知各区警察局采取行动。

  市政府官员表示,今后要把“巡逻队”成员扩大到500人。出租车司机每天都在街上数小时,让他们来协助监管城市治安再合适不过了。但并不是每一名司机都能参加“巡逻队”,凡报名参加者都要先出示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市政府官员表示,严格挑选巡逻队员是为了对市民的安全负责。本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张蕾《环球时报》(2005年04月20日 第四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