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出席文莱-中国友协工商界午餐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4月21日电(记者车玉明)正在文莱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1日中午出席了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举行的工商界午餐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我们愿同文莱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当天中午,在胡锦涛主席下榻的饭店宴会厅,文莱工商界、文中友协和华侨华人组织
负责人代表等约200人济济一堂,出席由文中友协为欢迎胡锦涛主席访问文莱而举行的工商界午餐会。文中友协会长达马鲁丁致欢迎词后,胡锦涛主席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文莱,文莱秀丽多姿的自然风光、谦和朴实的民俗民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和文莱自古就是友好近邻。早在公元6世纪,两国就有使节互访和商人往来。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曾驻节文莱,并留下了许多佳话。文莱加那王曾率庞大代表团访问中国,受到中方盛情款待。文莱斯里巴加湾市以郑和属将的名字命名的王三品路,中国南京的渤泥王墓,已成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胡锦涛说,1991年建交以来,中文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其中苏丹陛下5次赴华。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原油贸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成效显著。两国在文化、体育、卫生、旅游、军事、司法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两国良好的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和谐共处的典范。

  胡锦涛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发展已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的发展紧紧连在一起。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包括文莱在内的东盟各国带来了广阔市场和丰富商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去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今年已正式启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积极到东南亚投资兴业。

  胡锦涛指出,中国和文莱经济互补性较强。中国在人力资源、市场、技术方面具有优势,文莱资金雄厚、油气资源丰富,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为支持贵国实施经济多元化战略,中国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文莱的石化、港口、住房、通信、路桥、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也欢迎文莱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希望两国企业家把握时机、积极进取,进一步发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推动两国经贸合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胡锦涛强调,中文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表明,加强中文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中文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愿同文莱朋友们一道,继续弘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深化双方互利合作,让中国和文莱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文中友协会长达马鲁丁在致词中说,文莱和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文莱-中国友好协会作为沟通文莱和中国友好的组织,将积极促进两国人民在经济、社会、文化、教育、科学、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他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对文莱的访问,标志着文莱和中国的友好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对全面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当天上午,胡锦涛参观了文莱博物馆。该馆藏有大量从文莱附近海域打捞出来的中国明代瓷器等珍贵物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