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俄联合破获一特大跨国贩毒走私团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3 云南日报

  本月初,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察院批准逮捕走私贩卖毒品枪支犯罪嫌疑人郭长海等7人。至此,一个特大跨国走私贩毒团伙被中俄缉毒警力联合破获。共缴获制毒物品麻黄素935公斤及摇头丸25粒、冰毒3克、大麻45克等毒品和各类手枪7支,子弹450余发。涉毒涉枪总量黑龙江省历史罕见。

  调研毒情 揭露内幕

  去年7月起,省公安厅禁毒工作人员会同海关、边防等部门深入绥芬河、东宁等边境口岸地区进行毒情调研,并派专人在边境一线架网,收集境内外跨国走私贩毒的情报信息。

  经过近两个月的侦查,犯罪内幕渐渐浮出水面。家住哈市道外区北新街的郭长海常年在东宁从事“过货”业务;东宁县个体老板朴龙云,也是其中为首分子,与俄罗斯贩毒分子内外勾结,多次利用过境货车从东宁口岸向俄罗斯走私麻黄素、摇头丸,同时还从俄罗斯等国向我境内走私大麻、大麻油、病毒和枪支弹药。

  麻黄素这种被我国严格监管的精神药品是制造“冰毒”的必要原料,在中俄毒品黑市上有着几十倍的利润差价,贩毒分子由此才里外勾结,铤而走险。警方了解到,这个走私贩毒团伙内部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行踪诡秘。他们在境内外有固定的供货、运输、过境和分销“一条龙”的走私贩毒网络,而且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

  周密部署 闪电抓捕

  去年12月29日,黑龙江省公安厅紧急召集海关、边防、安全、行动技术和牡丹江市和哈尔滨市公安局等部门人员,成立了专案组。一张大网在哈尔滨、牡丹江东宁和俄罗斯滨海边区撒开了。

  情报显示,主犯郭长海将于今年1月4日到达东宁县,密谋同在境外的同案犯金哲雄再走一批麻黄素过境。然而金哲雄向郭透露:最近俄罗斯那边正过节(闭斋节),“用药”市场萎缩不少;而且俄方面还有不少存货,春节期间海关还要闭关。鉴于此,郭长海暂缓出“货”,并将存放在东宁县三岔口镇的“货”转移到主犯之一杨立波岳父家,想待春节过后再安排过境。

  1月27日19时许,哈尔滨。周静波、左光等5名犯罪嫌疑人为从东宁归来的郭长海设宴接风。但令他们意外的是,专案组的缉毒人员也来参加了他们晚宴,只是没有同他们开怀畅饮。此时,在东宁,朴龙云、张心柏、韩寿哲等7名犯罪嫌疑人也一并抓获。一个小时不到,事先确定的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擒。

  经审讯,郭长海、朴龙云走私贩毒团伙,自2000年开始,先后8次从外省购进麻黄素近2吨,经哈尔滨转运东宁,从东宁口岸走私到俄罗斯。麻黄素是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药品,为了大量走私,该团伙还伪造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章和药品营业执照及麻黄素准运证明等公章公文。

  中俄合作 法网恢恢

  4月3日,从俄罗斯滨海边区传来捷报:一直在境外活动的犯罪嫌疑人申仁德在俄滨海边区的乌苏里斯克被抓获,并在一个隐蔽的仓库里查到麻黄素33万片(35公斤)。次日,在俄警方协助下,申仁德被押解回国。

  4月18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禁毒局官员在牡丹江市进行了工作会晤,商讨联手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共同开展打击跨国边境地区毒品犯罪活动。

  正如黑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王小溪与俄罗斯滨海边区禁毒局官员阿列克共同提到的,对于毒品犯罪,没有什么国界之分,所以打击毒品犯罪,进行跨国合作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在记者发稿前,又一名该案贩毒分子在广西被抓获。

  新华社记者曹定、徐宜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