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文睦邻友好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33 云南日报

  文莱临近赤道,烈日炎炎。4月21日,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来到文莱博物馆参观。博物馆内,各式各样的中国明代瓷器,见证了中国人民和文莱人民友好交往绵延千载的历史。

  上午10时许,胡锦涛来到了文莱博物馆。在哈利姆馆长陪同下,胡锦涛来到二楼的沉船文物展厅,这里展有许多中国明代瓷器。

  “这些文物是在哪儿发现的?”胡锦涛在一些中国青瓷器前驻足停留,询问哈利姆。哈利姆介绍说,这些明代青瓷器是1997年在距离文莱海岸32海里处的一艘沉船上发现的。据专家考证,这艘沉船可能来自中国广东。

  “沉船上一共发现了多少件文物呢?”胡锦涛很感兴趣地问道。“13500件,其中60%的瓷器来自中国。”哈利姆回答说。接着他激动地说道:“在文莱发现的许多中国文物都证明,文中两国人民有着1000多年的友好交往历史,包括人员和贸易的往来。我们眼前的这些古瓷器就是文中两国人民历史上密切交往的证据。”

  如果说从海底重见天日的中国古瓷器是中华文明远播文莱的实证,那么中国南京的渤泥王墓则是中文友好交往的见证。1408年,渤泥(文莱古译名)加那王率亲属近臣150余人前往中国访问,受到明成祖盛情款待。后来,加那王不幸因病客死中国,临终前留下遗嘱:“体魄托葬中华。”明成祖以王礼将其安葬于南京,并亲撰碑文。

  被誉为加里曼丹岛上一颗“闪亮珍珠”的文莱,与中国隔海相望,中文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源远流长。据历史记载,自公元6世纪始,两国即有使节互访和商人往来。15世纪,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时,也曾驻节文莱。

  “远亲不如近邻。”中文两国的友好交往与合作不断发展。1991年中国和文莱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双边合作和友好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扩展,政治上相互尊重和信任,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配合与协调。两国关系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睦相处、平等相待、互利合作的典范。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胡锦涛主席此次的国事访问,体现了中国同文莱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文莱面积不到60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36万。胡锦涛这次东南亚3国之行,把文莱列为第一站。4月20日下午,胡锦涛抵达后,不顾旅途劳累,径直从机场前往王宫,同文莱苏丹会谈。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取得重要共识。两国有关部门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中文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文莱向中国出口原油,中国向文莱出口纺织品、建材、通信产品和食品。2004年,中国和文莱的双边贸易额近3亿美元。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参与文莱的通信、路桥、港口、石油天然气开发等发展项目,也欢迎文莱企业到中国投资。

  胡锦涛对文莱的此次访问,是中国和文莱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周边外交政策的具体体现。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对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是一次增进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共创美好未来之旅。

  新华社记者陈鹤高 车玉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