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对日本右翼斗争不可自毁形象误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1: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镜像站与日本网友的通联工作属于日常业务之一,但自从日本媒体大量炒作中国民众反对日本修改侵略历史等抗议游行中出现的过激行为之后,通联几乎构成了每天工作中最主要的部分。前期要处理的多为谩骂、抗议,间以恐吓,形形色色,应接不暇。进入本周后,情况开始出现好转。下面是4月20日的几份电话、传真和邮件纪录,其中不乏令人动容、引人深思的内容。

  20日一上班,就接到一位名叫久津见的网友从埼玉县打来的电话:“这篇文章读了很是感动,能不能允许我转到mailinglist上去让大家都‘听一听’?”问是哪篇文章,那边似乎摸索了一会儿,从听筒里传来电脑合成的日文读音“日本缺少什么样的反思”。久津见先生谈吐诙谐,声音宏亮,如果不是听到他使用电脑阅读网上的文章,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他已经全盲,而且是81岁高龄。他说,这篇文章谈到德国和日本的对比,日本人缺乏这个视角,他想转到一个盲人互助团体的Mailinglist上去。他还告诉我说,人民网日文版办的很好,他已经放进了自己的收藏夹。这是我迄今接触到的人民网最年长的日本网友,也是第一个盲人网友。他虽然双目失明,却比某些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来电话乱喊几句的网友看的还要清楚,令我感叹不已。

  打开电脑,接到日本宫崎大学王智新教授转来的“和平之船”野平晋作先生召集“呼应亚洲抗议活动”游行的紧急呼吁。文中说:“日本政府把‘反日’游行的责任转嫁给中国政府,新闻媒体更是强调中国的‘反日’教育才是问题的根源。为了唤起日本社会真正站在遭受日军侵略、殖民蹂躏的国家的立场上正确理解目前事态,特于本周五召集紧急和平行进”。

  另外,一份通过传真辗转发来的传单上,标题八个大字旗帜鲜明:“‘反日’游行,理所当然”。文中说,针对中国民众的大规模抗议行动,日本政府、各党派和新闻媒体上演了谴责中国的大合唱,要求中国“谢罪”、“赔偿”,无耻之极。难道说一直拒绝对数千万朝鲜、中国等受害亚洲民众进行“谢罪与赔偿”的,不正是日本政府吗?这个署名“改变东京市政”的和平团体最后倡议,要与中国民众加强团结,共同阻止赞美侵略的教科书在课堂上的采用。

  看到这些,让人感到十分欣慰。日本民众中终于有人开始思考亚洲国家对日抗议的深层原因,并且看清了阻碍思考的障碍所在。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民众抗议活动始于4月初,在近三个星期的时间里,每天不知多少次重复报道抗议行动中出现的一小部分人的过激行为,而极少分析甚至有意回避绝大多数参加者的真正诉求。铺天盖地的新闻、评论、照片特别是电视镜头反复刺激日本受众感官,激起无形的对抗心理,巧妙地化解了中国遍及全国的抗议行动对日本民众自我反思的契机作用。一位读者在来电话交流中谈到,任何人看到这些照片和电视镜头都会停止理性思考而对中国产生强烈的反感。因此,那些在游行中不能遵纪守法的人,给日本某些媒体和一小部分右翼分子攻击中国提供了可乘之机,大大降低了抗议活动自身的意义。人民网日本站收到相当数量的读者抗议电话和邮件,可以看出受到日本某些媒体这方面报道的明显影响,而在日中国使领馆、金融机关等也受到右翼分子的各种骚扰,总数不下数十次。18日晚在东京都杉并区召开了一个中日市民对话会,会上竟有好几个人说,看了几个星期的报道,还弄不清楚中国民众到底要表达什么,可见泄一时之愤的过激行为在日本媒体的渲染下,带来的负面作用有多么严重。一个有趣的现象是,3月份开始的反对日本入常的网上署名运动日本媒体基本没有报道,更不要说炒作了,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日本从20世纪90年代起,保守势力渐次强大,左翼退潮,和平力量走下坡路。但一般而论,在一个国家里,无论是左的势力还是右的势力都是少数,绝大多数是倾向不明显的中间力量,对政治不关心,对国际关系更是缺乏明确见解。在斗争中,要分清左中右三种力量,区别对待。除了联合左翼外,还应该团结中间部分,最大限度地赢得日本人民的理解和支持。正如上面提到的,日本有大量对中友好人士,他们是站在正义一边的。如果我们容忍了过激行为而不制止,就容易把他们也推向对立面,置他们于尴尬的境地,甚至会伤害他们。同样道理,对日本企业也不能一概而论,某日本公司的亚太地区总裁来邮件说:“日本并非所有人都支持小泉的政策,特别是他的中、韩政策,更不要说不会接受右翼言论了。可是,现在的情况是,小泉=日本=日本货=抵制对象,让我们很是难堪。当然,我相信这么做的只是一小部分人,我也不会因此改变对中国人民的认识和好感,但我最近确实心情很黯淡。由于很难期待日本的国家政策有什么根本改变,我在认真思考,我们作为个人,还能够为日中友好做些什么”。对于这种愿望,如果我们忘记了保护和团结,我们就把朋友推出了门外,高兴的只会是日本右翼。

  中日邦交正常化近33年来,走过的是确实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历史认识以及相关问题上的摩擦和对立,责任完全在日本一方。在今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日本何去何从,令每一个关心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的人无法不关注。但同时应该看到,两国的交流与合作还是主流,正常的经贸交往是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的,争取尽可能多的和平时间有利于我们的建设和发展,而这是包括日本右翼在内的国际反华势力最不愿意看到的。反对日本右翼的斗争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把握分寸,有理有节,打持久战,避免授人以柄,被国际敌对势力利用。要有正确的路线和策略,这是对日本右翼斗争的胜利保证。建国初期,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通过艰苦的努力,成功改造了1000名日本战犯,不是从肉体上消灭他们,而是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犯下的罪行,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创造了人类史上改造战争犯罪者的奇迹。后来他们回到日本,成为日本最重要的和平力量之一。在中日关系的处理上,需要大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增进交流和理解,向好的方面促进。“僧是愚氓犹可训,妖为鬼蜮必成灾”,最终解决历史认识问题,还要靠日本人民的自身努力,毕竟,日本的走向是要由日本人民决定的。

  (作者孙盛琳为人民网驻日本镜像站工作人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