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加拿大政府面临反对党强有力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3:57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4月21日电 综述:加拿大政府面临反对党强有力挑战

  记者胡光耀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21晚就目前困扰政府的财政丑闻等问题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请求国民再给自由党政府一些时间,允许在牵涉自由党政府财政丑闻的调查工作全部结束后
再举行大选。但加拿大几大主要反对党的态度则十分强硬,威胁要推翻政府。

  马丁在讲话中表示,他保证在“赞助广告宣传计划”丑闻调查结束后30天内宣布举行大选。他还指出,现在急于进行大选不利于有关调查的深入进行,同时也将使包括年度预算在内的一些重大议案不能在议会顺利通过。

  根据“赞助广告宣传计划”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计划,调查工作将于今年12月结束,调查结果将于12月15日公布。如果真能如马丁所愿等到那时再举行选举,自由党就有可能摆脱目前的危机。

  然而,加拿大各反对党却显然并不想给自由党这个机会。加最大反对党保守党领导人斯蒂芬·哈帕当天发表电视讲话,批评马丁此举是在玩弄拖延时间的战术。反对党正在考虑是否在下周提出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加拿大另外两大反对党,魁北克集团和新民主党也公开指责马丁当天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的动机,认为财政丑闻只是自由党的危机,马丁没有必要以处理国家危机的方式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

  涉及约2.5亿加元(1美元约合1.23加元)的“赞助广告宣传计划”丑闻于2004年初被曝光。当时,加拿大总审计长弗雷泽在年度报告中指控上届自由党政府在为遏制魁北克独立运动而实施的“赞助广告宣传计划”中有贪污和滥用公款行为。此后,政府便不断因此遭到反对党和舆论的谴责。在反对党的强烈要求下,由法官约翰·戈梅利担任主任的独立调查委员会于2004年2月19日成立。委员会展开调查一年多来,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和现总理马丁等自由党官员都接受了询问。

  本月初,调查委员会公布了与这一案件有关的广告公司负责人让·布劳的证词,披露了魁北克省一些自由党高官贪污和滥用公款的细节,使自由党在公众中的形象严重受损。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自由党的公众支持率已从今年2月的42%下降到25%,而反对党的支持率则增至36%。目前,加拿大主要反对党正利用这一有利时机,频频向政府发难。由于反对党的抵制,自由党政府实际上已失去了对议会的有效控制,并面临着自去年5月大选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1993年上台执政的自由党在去年5月举行的大选中已因这一丑闻遭遇巨大挫折,只获得了135个议席,比上届少了30多席。由于自由党在上次大选中没有获得一党执政所需的绝对多数,目前的自由党政府实际上是一个“需要看反对党脸色行事”的少数派政府。

  因此,虽然马丁已提出了给政府更多时间的请求,但反对党显然不会就此罢休,并继续给自由党政府施压。目前,它们正在积极地为在未来两个月内举行紧急大选进行准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