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印将日本挤到底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4:36 金羊网-新快报
  亚洲三角战略格局发生变化

  随着中国和印度的战略接近,冷战期间中国———印度———日本构成的不等边三角形战略格局已经转变成等腰三角形。两个腰一中国和印度将日本挤到底线。

  亚洲大陆的地缘政治在激烈动荡。苏联在14年前消失,美国现在又不能填补因此而留下的战略空白,这就为亚洲画出了一个新的活动空间。这个空间的主角是中国、印度和日本。

  在冷战期间,这三个国家构成了一个不等边三角形。其中日本虽然在武装力量和对外政策方面自我设限,但是因经济上的成功而具有相当大的分量;印度则可以以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自我安慰;中国则被认为还要很长时间才能松一口气。但是三个国家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它们既不是盟友,也不是公开的对手,尽管中国和印度在1962年为了几千平方公里的冰川和山地打了一仗。

  但是,近来的一些事情显示这个三角形在发生变化:从不等边三角形变为等腰三角形。中国与印度接近,寻求外交平衡,这是三角形的等腰。中国想让日本尝尝在亚洲遭到孤立的滋味。

  中国和日本对立的原因由来已久,因为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无视日本帝国在二战中的暴行:1937年至1945年有3500万中国人被屠杀;此外,小泉首相每年还要参拜靖国神社,那里供奉着侵华战争的将领;东京本周还准许开发海上气田,而北京认为那是中国的领海;日本同台湾关系的密切程度也令中国不满意。

  温家宝总理最近对印度的访问,已经将结束两国边界争端纳入正常轨道,双方同意从战略的高度尽快解决这一争端。双方同意扩大科学技术合作,发誓要在5年内将双边贸易额翻一番。

  很显然,中国的地缘政治安排更多的是针对美国的,美国反对中国加快重整军备的进程。但是对干北京来说,已经非常成功的是让日本在亚洲没有重要的盟友,尽管它拥有一个亚洲以外的盟友———美国。

  印度最近向巴基斯坦接近,这一举动也是要将日本排挤到等腰三角形的底线上去,因为巴基斯坦同中国的关系非常好。一个难解的结就是印度也想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中国则宁愿自己成为亚洲惟一的常任理事国,可是这个结又必须解开。如果北京今后做出支持新德里外交努力的举动,那么这个外交三角实际上就已经画好了。

  在这个三角中最活跃的中国最终将把眼光转向它的势力范围以外的地区,特别是欧洲。如果欧盟屈从于美国的压力,不向北京出售军事技术,那么中国就输掉了这一局。但是亚洲的这场大比拼才刚刚开始。
中印将日本挤到底线(图)
  上图: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印度总理辛格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使亚洲的等腰三角形战略格局日益显现。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