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事行动范围空前扩大 反恐路线暗合石油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13 新华网
  美国有份“不稳定国家”名单,名列其中的,多是与能源供应有关的国家

美军事行动范围空前扩大反恐路线暗合石油路线(图)
驻阿富汗美军

  墨西哥《千年报》日前刊登一篇题为《石油名单》的文章披露,美国有一份25个“不稳定国家”的名单,它们是美国进行“军事干预的候选国”,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尼日利亚、苏丹、索马里和喀麦隆等国都榜上有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国家多是拥有石油、天然气或控制着重要石油运输线路或管道的国家。从这个名单中,人们显然嗅到了石油的味道。

  石油,敏感的石油

  美国是世界上消耗能源最多的国家,占世界能源总消耗的25.4%,但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仅占世界的2.12%,产量仅占世界开采总量的9.9%。美国消耗的大部分石油依赖进口,这造成美国一直对世界石油的生产、供给和价格变化非常敏感。

  根据美政府2001年5月公布的《国家能源政策》,美国不仅要通过国际市场来得到所需原油,也要通过其他各种方式,“确保美国能源企业能够向更多的石油储藏区扩张”。早就有人指出,鉴于美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空前增强、而石油生产又从相对稳定的美国友国转向一些相对不稳定的非美国盟国,美国将越来越多地利用军事力量,以保护长期不稳定国家的石油设施的安全。

  在历史上,美国历任领导人都毫不犹豫地选择通过军事手段来保证石油的稳定供应。

  二战后,当苏联在伊朗和中东地区的活动威胁到波斯湾石油的运输安全时,杜鲁门以及后来的艾森豪威尔政府首先采用了军事手段来保护石油供应的安全。1980年1月,美国总统卡特正式宣布,波斯湾石油的安全供应关系到“美国的切身利益”,美国将采取“包括武力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保护自己的利益。老布什政府后来也秉承了这一战略,在1990年发动了第一次海湾战争;它也为现任布什政府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提供了战略理由。

  军事行动范围空前扩大

  最初,这项政策仅用于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地区——波斯湾,近年来,美国逐渐把它扩大到世界上的其他产油地区,主要包括里海、非洲和拉美地区。

  随着里海石油的发现和勘探,美国加紧了对中亚地区的渗透。2001年底布什政府发动阿富汗战争,其战略目的之一,就是企图控制里海乃至中亚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

  美军在非洲的军事影响也在快速增强。美国国防部已经加快向非洲主要石油出口国安哥拉、尼日利亚的军队输送武器,帮助他们训练军官并招募军人;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还寻求在该地区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美军在非洲的重要任务,是保护尼日利亚的油田安全,将来它们可能占美国石油进口总量的25%。”

  美国军队日夜保护着哥伦比亚、沙特和格鲁吉亚的石油管道和炼油厂,或监督当地军队执行保护任务;此外,美国海军还负责巡逻波斯湾、阿拉伯海以及通往美国及其盟国的重要海上运输线路。

  以南美产油大国哥伦比亚为例,美国除了向其提供数千万美元的巨额军事援助外,美军还担负保护哥伦比亚石油管道的任务。这些石油管道,将原油从游击战激烈的内陆油田运到加勒比海沿岸各港口,然后再运往美国以及其他地区。

  “反恐”路线暗合石油路线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掠夺石油为主要战略目的的海外军事行动,越来越被披上了“反恐”的外衣。尽管美国政府不断地以“反恐”和“国家安全”为由,来解释其在国外的军事行动,但是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文件都已经再三表明,反恐和保护石油供应安全密切相关。

  当2004年美政府要求拨款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快速反应部队”时,美国政府告诉国会,需要“提高对付恐怖分子对里海石油钻井平台威胁的能力”。

  2004年4月,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在美国会就国防部2005年的预算作证时,披露了美军制订的名为《区域海事安全计划》的反恐新方案,其内容包括为防止恐怖袭击,美国将向马六甲海峡派遣海军陆战队和特种部队的计划。世界一半的原油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美国的意图显而易见。来源:世界新闻报/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张玲(来源:世界新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