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政治危机动态:总统流亡 美洲国家讨说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18 新华网
厄瓜多尔政治危机动态:总统流亡美洲国家讨说法(组图)
  4月16日,全副武装的厄瓜多尔士兵在首都基多的总统府警戒。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15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同时解散厄最高法院,以应对最近出现的动乱,重建宪制秩序。新华社/法新
厄瓜多尔政治危机动态:总统流亡美洲国家讨说法(组图)
  厄瓜多尔局势依然动荡4月17日,两名厄瓜多尔儿童在首都基多参加反政府的游行活动。厄瓜多尔总统古铁雷斯16日签署法令,宣布解除15日在首都基多和皮钦查省实施的紧急状态,希望藉此举缓解因去年改组最高法院而引发的国内紧张局势,避免危机进一步升级。17日的首都街头仍然有抗议政府的游行示威活动。新华社/法新

  厄瓜多尔议会解除卢西奥·古铁雷斯的总统职务后,这个南美洲国家的政局走向受到国际社会密切关注。被提名为新内政部长的毛里西奥·甘达拉21日表示,厄瓜多尔不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新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剩下的任期。

  新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21日在总统府宣布部分新内阁成员名单并主持了他们的就职仪式。与此同时,已经获准巴西避难的古铁雷斯正在等待前往巴西。美洲国家组织则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立即对古铁雷斯的突然下台作出解释。

  最新动态

  不提前举行选举

  古铁雷斯下台后,厄瓜多尔各党派在组建新政府问题上各有打算。有人反对帕拉西奥任新总统,有人要求尽快举行总统选举。甘达拉21日接受邻国哥伦比亚蜗牛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刚上任的新总统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剩下的总统任期,厄瓜多尔不会提前举行选举。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是解决厄瓜多尔政治危机的最好办法。美国贝尔-斯特恩公司分析师约瑟·切里泰利说:“帕拉西奥的总统期限并不能确保,因为他缺乏政治基础,支持率不高,在政治方面没有实际经验。”

  前总统准备流亡

  被解除总统职务后,古铁雷斯20日离开位于首都基多的总统府,乘坐直升机前往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避难。巴西政府21日批准了古铁雷斯的避难申请。古铁雷斯目前仍在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等待前往巴西避难。巴西外交部发言人说,巴西政府正与厄瓜多尔新政府就古铁雷斯离国事宜进行磋商,古铁雷斯离国将由厄瓜多尔新政府安排。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说,他预计古铁雷斯可能会于当地时间21日当天前往巴西。古铁雷斯2002年在厄瓜多尔选举中以较明显优势击败对手当选总统,但其上台后的表现却令支持者大为失望。他在经济方面没有照顾人民利益,与竞选期间许下的承诺背道而驰;他在反腐败问题上无所作为,而且政府中也出现严重裙带关系。古铁雷斯干预国家司法是引发政治危机的直接原因。

  新闻反应 美洲国家讨说法

  厄瓜多尔的政局变化引来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美洲国家组织21日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在24小时内就古铁雷斯下台作出解释。美洲国家组织21日就厄瓜多尔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厄瓜多尔副代表热姆·巴伯里在会议上说,解除古铁雷斯的总统职务是“宪法过程”,他同时提出一份支持厄瓜多尔新政府的提案。但秘鲁代表阿尔贝托·博雷亚说:“美洲国家无法把目光移开厄瓜多尔,并说那个国家没有发生任何事。”

  美洲国家组织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立即就议会决定解除古铁雷斯总统职务的原因作出解释。该组织将于当地时间22日再次就厄瓜多尔问题召开会议。美国政府21日拒绝就是否承认厄瓜多尔新政府表态。北京晚报/徐驰(新华社专稿)

  首先,古铁雷斯上任后未能兑现竞选时反腐的诺言。详细〉〉

  总统被罢免副总统宣誓就职 厄瓜多尔突然变天

  持续一周的街头抗议引发的冲突使得厄瓜多尔政局20日发生剧烈震荡。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被议会解除职务,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随后宣誓就职总统。古铁雷斯当晚前往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寻求政治避难,他的避难申请获得了巴西政府的同意。详细〉〉

  厄瓜多尔这次政治危机始于2004年12月议会改组最高法院。12月8日,由政府授意并在执政党爱国社团党的策划下,议会亲政府的多数派在议会全会上解散了当时的最高法院,罢免了所有31名法官,并同时解散了宪法法院和选举法院。详细〉〉

  厄瓜多尔总统表态 称不会因为大规模示威而辞职

  当地时间4月19日,厄瓜多尔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就最近国内爆发的示威游行活动表态,称自己不会迫于这些压力而辞去总统职务。就在古铁雷斯发表上述讲话的几个小时后,数万名厄瓜多尔示威者再次走上街头举行了抗议活动。详细〉〉(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