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被解职总统避难巴西使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被解职总统避难巴西使馆(组图)
  这是2003年1月15日,厄瓜多尔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前左)和总统古铁雷斯(右)在基多参加古铁雷斯总统就职典礼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被解职总统避难巴西使馆(组图)
  4月21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一名厄瓜多尔人坐在椅子上挥舞着国旗,远处的防暴警察严阵以待防止示威者靠近总统府。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基多4月20日电(记者 金沈俭)持续一周的街头抗议引发的冲突使得厄瓜多尔政局20日发生剧烈震荡。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被议会解除职务,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随后宣誓担任新总统。据巴西政府20日宣布,古铁雷斯目前在巴西驻基多使馆,并在那里向巴西政府申请外交避难。

  反对古铁雷斯总统的抗议活动19日晚达到顶峰。从20日上午开始,首都基多街头的局势开始失控,政府社会福利部办公室遭到枪击,蒙面枪手在办公大楼附近四处放枪。示威者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至少两人死亡,100人受伤。

  反对派议员20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解决政治危机的方法。在国民议会的100名议员中,有62人出席会议,500多名示威民众围聚在议会大楼外,要求议员投票罢免总统。提出动议的基督教民主党议员拉米罗·里韦拉说,古铁雷斯总统未能忠实地履行总统职责,所以议会根据宪法决定解除他的职务。至少60名议员投票赞成罢免总统,使得动议获得通过。

  新闻分析

  五大原因导致古铁雷斯下台

  首先,高举“反贪和反腐败大旗”的古铁雷斯上任后却未能兑现竞选时的诺言,不仅在反腐问题上毫无作为,而且政府官员一再曝出腐败丑闻。

  其次,古铁雷斯在竞选期间承诺维护穷人利益,改善人民生活,并且凭借农民、印第安人和低层民众的支持赢得了大选,但是他执政后奉行的经济路线却迎合西方投资者和国际金融机构,失去了执政的基础。

  第三是,政府干预司法是厄瓜多尔此次政治危机的直接导火线。2004年12月,古铁雷斯凭借亲政府议员的支持解散了试图弹劾总统的最高法院,但是这一违反宪法的此举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抗议。改组的最高法院又赦免了面临腐败指控的两位前总统和一位前副总统,使他们结束流亡生涯回国,引发了反对派和民众的强烈抗议,从4月初开始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再者,面对示威者的抗议浪潮,古铁雷斯没有通过对话解决危机,而是动用军队和警察实施紧急状态,并且再次采取解散最高法院的违宪行动,使得矛盾激化。

  最后一张导致古铁雷斯下台的多米诺骨牌是军方和警察的突然倒戈,使得古铁雷斯彻底无法扭转局势。(据新华社)(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