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冰山冰川相撞 南极改变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著名的B15A冰山被科学家称为“地球上最大的漂浮物”,近日,科学家经观察发现,这位“冰山老大”与一座冰川“擦肩而过”,导致冰川一个5平方公里的小块被撞走,因此使周围地形发生改变,科学家可能要重绘南极洲地图。冰山冰川“亲密接触”

  据美联社等媒体4月20日报道,新西兰南极洲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桑森日前透露,科学家从卫星拍摄的照片得知,4月15日,世界最大冰山B15A和长约70公里的冰川“德里加尔斯基
冰舌”的末端撞了一下,该冰川位于麦克默多探测站附近。

  不过,相撞的力度似乎比科学家此前预测的要轻微得多,“更像是互相轻碰了一下,不是猛烈的撞击”。据桑森介绍,冰山是以侧边擦撞“德里加尔斯基冰舌”的,结果冰舌末端的一个5平方公里的冰块被撞了下来。他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的惟一纪录。”据估计,这座大冰山此后会退回到大海里。

  “德里加尔斯基冰舌”面积庞大,所以已经绘在当地的地图上。不过,此次相撞使该冰川的地形稍有改变,科学家可能会重新绘制地图。磨蹭半年终于相撞

  B15A冰山长约160公里,面积约为3000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大伦敦区,若转化为水量,相当于尼罗河80年的流量。它是2003年从当时世界最大冰山B15上分离出来的最大部分。

  早在2004年12月,科学家就发现庞然大物B15A正以每天2000米的速度向“德里加尔斯基冰舌”靠拢,科学家预测B15A冰山会与冰川相撞,而且会是一次剧烈的大碰撞,将成为南极奇观。

  但后来的观测显示,B15A冰山在距离冰川末端还有几公里的麦克默多海湾附近却突然搁浅,扰乱了麦克默多湾的水流,导致海水结冰。

  今年4月初,科学家发现搁浅好久的B15A冰山终于又恢复活动,并于近日发生了此次碰撞。曾经惹下巨大麻烦

  由于B15A冰山曾导致海水结冰,来往船只的航道被堵塞,附近科考站的运输、补给工作因此大大受阻。据悉,该海湾附近有美国、新西兰及意大利等国所建的探测站,驻守该地区的工作人员有时多达1000人。

  而且,大冰山挡路也导致众多南极企鹅觅食无路,可怜的企鹅群不得不绕远道另寻水域觅食。新西兰科学家曾经预测,受此影响,小企鹅的存活率一定会很低,企鹅总数可能会因此锐减。

  最后,有关方面只好出动两艘破冰船穿过这座大冰山,专门开出一条50公里的航道,让补给船通过。(中国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