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5年亚非首脑会议开幕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2005年亚非首脑会议22日在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幕。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内的88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或政府代表及来自其他大洲的观察员出席了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者将就在新的形势下促进亚非团结与合作的方向、领域和规模展开讨论。

  亚非两大洲,地域占世界的一半,人口占世界的四分之三。半个世纪前,来自亚非29
个国家和地区的304名代表在印度尼西亚万隆进行了历史性聚会,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一个伟大创举。从那时起,亚非发展中国家作为一支独立的新兴力量,更加有力地登上了国际舞台。进入新世纪,亚非大陆这两个人类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面临着团结、合作与发展的新机遇和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在印度尼西亚再度聚首,共商新形势下亚非团结合作的大计。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构筑亚非新型战略关系”的演讲。他说:“50年前的亚非会议,是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那次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激励广大发展中国家为实现民族振兴和推动人类进步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促进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为构筑长期稳定、内涵丰富、与时俱进的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胡锦涛提出,亚非国家要成为政治上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经济上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文化上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安全上平等互信、对话协作的合作伙伴。

  众所周知,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途径,是巩固政治独立、维护国家稳定的重要保障。因此,发展是亚非国家最为紧迫的任务。胡锦涛指出,亚非的发展,同世界其他地区的发展息息相关。他郑重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进程中,中国将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风雨同舟、和衷共济。”

  此次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印尼总统苏西洛在致辞中表示:“亚非国家拥有‘万隆精神’,但缺少行动计划、程序以及审慎的考虑。因此,亚非的战略伙伴关系应体现在三个领域,即政治团结、经济合作、社会文化联系。具体行动应在政府、次地区组织和民间三个层面展开。”

  作为会议共同主办国,南非总统姆贝基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亚非团结起来行动,就有力量创造一个新的世界秩序。目前亚非在南南合作方面已经迈出了重大步伐,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将拓展这种合作。”

  此次亚非盛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纷纷派出观察员与会。联合国秘书安南也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他致辞说:“‘万隆精神’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原则与和平共处基础之上,它使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了自己的声音,完全改变了联合国。我(安南)呼吁重振‘万隆精神’,使2005年成为联合国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真正的转折点。”(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