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日关系关乎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6:4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发展长期稳定的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中国政府奉行的基本对日政策。

  从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政府始终着眼于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积极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专家们指出,即使在中日关系遭遇波折之际,中方基本原则未变。

  以史为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提出了实现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即:双方应该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着眼长远、善谋大局,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胡锦涛强调,发展中日关系不能、也无法回避历史问题。正确对待历史才能把历史重负化为前进动力。作为国家领导人,理应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从中日世代友好和亚洲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两国关系受到不应有的损害。

  他指出,中国人民对于昔日侵略中国的日本战争罪犯深恶痛绝。所以,日本领导人考虑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务必要考虑到受害国人民的感情,务必要考虑到中日友好的大局。

  珍视传统

  胡锦涛说,中国人民从来都认为,在那场不幸的战争中,包括被迫走上战场并失去生命的日本士兵在内,日本人民也是战争的受害者。

  因此,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得以恢复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是中日关系独特的传统优势。

  中国政府从发展中日世代友好的高度,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对日本政界、经济界、学术界和新闻界等全方位开展友好交流。

  两国人员往来已由邦交正常化之初每年不足1万人次发展到目前每年435万人次。200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日本各界代表1.3万多人齐聚北京,与中国各界人士举行盛大友好交流活动,成为新时期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一大创举。

  与此同时,中日两国之间的地方友好城市从无到有,时下已经增加为226对。每星期往来于两国之间的各种飞机航班达500架次。两国人民的往来如此密切,不仅在中日两千年交往史上从来没有过,在现阶段中国与世界各个国家的交往中也居于前列。

  和则两利

  中日古代友好交往的历史和近代兵戎相见的历史有力说明了中日“和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一亘古不变的道理。

  专家们认为,日本是对中国有着多方面重要影响的近邻,彼此利益交融达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这一趋势将进一步发展。

  因此,友好相处、合作双赢,是符合中日两国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

  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中日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已互为重要合作伙伴,相互依存日益加深。统计显示,2004年中日贸易额达1678亿美元,与中美贸易和中欧贸易呈三足鼎立之势,如果包括港澳特别行政区,中国已是日本最大的海外市场。而日本企业来华投资累计协议金额截至2004年底达到666亿美元,是中国的主要外资来源。

  胡锦涛在圣地亚哥告诉日方领导人,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继续发生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面临难得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中日对亚洲和世界和平发展肩负着重大责任。新形势下,中日优势互补的特点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突出,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共同利益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

  历史结论

  结束南亚四国访问前夕,中国总理温家宝4月12日在印度告诉记者,中日友好是历史得出的结论。

  确实,回顾中日关系走过的历程,专家们感言:中国政府和几代领导人高度重视中日关系。

  领导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就提出与日本重建友好关系,主张“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当年与前日本领导人交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批准书的邓小平同志则把中日友好比作“百年大计、千年大计”。

  江泽民同志1992年和1998年两次访问日本,后一次访日期间与日方共同发表了中日第三份政治文件《中日联合宣言》。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全面继承了老一代领导人确立的对日睦邻友好政策,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了大量工作。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去年与小泉首相会晤时重申,中方希望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本月在印度,温家宝说,包括中国在内,在日本的一些邻国最近出现了民间自发示威活动,反对日本谋求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这表明,只有敢于对历史负责、赢得亚洲和世界人民信任的国家,才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