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欧竞争政策对话在京举行 中方重视与欧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7:3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商务部网站消息,4月21-22日,中欧竞争政策对话在北京举行。参加对话的主要是活跃在竞争政策领域的中国和欧盟双方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从事竞争法实务的律师和企业界人士。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和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司长菲利浦-洛厄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代表围绕如何建立竞争政策,竞争政策与贸易政策、产业政策以及垄断行业管制
的关系,制止国际卡特尔,制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以及企业并购控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对话是中欧举行的第二次竞争政策对话,也是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机制启动以来公开举行的第一次研讨会。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机制是中国与其他国家或国际组织建立的第一个在竞争领域的对话机制,目的在于增进中国与欧盟对双方的竞争政策、立法和相关事务的理解和认识,促进中欧在竞争政策和法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2004年5月,商务部组团访问了欧盟委员会,双方就竞争政策与法律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启动了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机制。

  近年来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目前,欧盟已超过日本和美国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中欧经贸关系的持续发展,双方都深切地感到在竞争政策和法律领域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基于对竞争政策重要性的认识,中国非常重视与欧盟在竞争政策领域的合作。中欧双方致力于建立完善的竞争政策和建设内部统一市场等,同时中国和欧盟都在努力为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以及大公司和小企业的活动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都在致力于消除市场分割。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和欧盟决策者以及相关专家在竞争政策领域进行了初步的经验交流。欧盟愿意在欧盟竞争政策对话过程中与中方分享在竞争政策领域的经验。2004年5月,欧盟进行了竞争政策与法律的调整,欧盟委员会与成员国共同执行新的竞争法规,并且新的竞争法规优先于行业立法,目的是以竞争法进一步推进垄断行业的改革和自由化。

  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时间较短,欧盟在这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在竞争立法与执法方面的经验也非常丰富。中国愿意与欧盟在竞争政策领域加强合作与交流,并在国际多边竞争政策问题上与欧盟保持沟通。

  中欧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增进双方在竞争政策领域的理解和共识,为双方的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推动中欧双方关系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