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地球日低头看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08 深圳晚报

  生命赖以生存的各类生态系统

  六成严重恶化或不能持续利用 世界地球日低头看地球

  坐拥城市,脚踩水泥地,或许让人看不清地面以及地球的本色。

  耗用资源,疾步发展,享受富裕,或许让人无暇低头沉思,考虑人类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以及地球因此承受的损伤。

  又逢“世界地球日”,理应是人类低头看地球之日,不只抱着一种对自然养育之恩的感激,还抱着一种对生态系统关联经济发展和人类福利的反省。

  作为最新警示,联合国赞助下近期发表的《千年生态体系评估》报告认定,在地球生命赖以生存的各类生态系统中,60%已经严重恶化或不能持续利用。而且,恶化的后果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剧。

  这份报道“颠覆”了经济指标的构成和对贫困的定义,可望触动人们对富裕的再认识和对生存的再忧思。

  一种全新自然观的形成,有待于拓展视野和思域,实现从资源开发到生态和谐,从经济发展到社会和谐的,涵盖自然、经济和社会因素。

  就此,“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不仅仅是执政理念,更是行动指针。

  低头望脚下,地球无语,却是人类无法超越的生存和发展基点。从思考到行动,一年一度的“世界地球日”是新起点。徐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世界地球日

  今年4月22日是第36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未来”。我国今年确定的主题是:善待地球——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地球日活动源自美国,到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从此“地球日”成为“世界地球日”。(据新华社)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是联合国集95国、1360名专家之力,穷4年之日夜,耗2400万美元巨资完成。细致研究地球生态系统,所得结论、预测和建议是对今年“世界地球日”以及今后许多个“世界地球日”的指导。

  报告发现,一个出生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的儿童,5岁之前死亡的概率是工业发达国儿童的20倍。这个差距比10年前拉得更大。(徐海静)

  生态是和谐社会之根本

  2005年联合国《千年生态评估报告》13人委员会中唯一的中国成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赵士洞说,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对于中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

  赵士洞说:“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未来”,指的是与后代分享资源,是一句卓有远见的口号。受短期效益驱动,我国生产建设中存在无长期规划、缺乏科学方法等问题,所以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对中国来说,可谓“切中要害”。

  现年64岁的赵士洞出生在陕西农村,儿时家乡的青山绿水如今只在回忆中。他说,家门口的小河已经变成“黑水河”,村里人无法饮用,这令长期从事生态系统研究的他心痛不已。

  2001年6月至2005年3月,赵士洞参与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的编写。赵士洞说,联合国2005年3月30日发布《千年生态评估报告》,其最重要的贡献在于,第一次把生态系统与人类福利和社会经济发展关联起来。传统的生态评估仅仅关注物种、功能、结构组成等纯物质能量交换,与人无关。(周轶君)

  作者: 发表评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