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政局风云翻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持续一周的街头抗议引发冲突使得厄瓜多尔政局20日发生剧烈震荡。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被议会解除职务,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随后宣誓就职总统。古铁雷斯当晚前往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寻求政治避难,他的避难申请获得了巴西政府的同意。

  事件进程

  鲜血染红首都基多

  反对古铁雷斯总统的抗议活动19日晚达到顶峰,大约3万名示威者聚集在总统府前,要求古铁雷斯总统辞职。从20日上午开始,首都基多街头的局势开始失控,政府社会福利部办公室遭到枪击,蒙面枪手在办公大楼附近四处放枪。示威者和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至少两人死亡,100人受伤。

  议会投票罢免总统

  反对派议员20日举行紧急会议,商讨解决政治危机的方法。在国民议会的100名议员中,有62人出席会议,500多名示威民众围聚在议会大楼外,要求议员投票罢免总统。

  提出动议的基督教民主党议员拉米罗·里韦拉说,古铁雷斯总统未能忠实地履行总统职责,所以议会根据宪法决定解除他的职务。至少60名议员投票赞成罢免总统,使得动议获得通过。

  副总统担纲续大统

  副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随后宣誓就职总统。现年66岁的帕拉西奥是一位心脏病专家,近年来和古铁雷斯之间的关系一直十分紧张。但示威民众对这一结果仍然感到不满,他们高呼“解散议会!”

  局势发展

  军警变向总统孤立

  古铁雷斯最初拒绝接受议会的解职决定,他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说:“我不会走人,因为我的任期是4年,要到2007年1月结束。”

  然而原先支持古铁雷斯的军方和警察部队却突然转变态度,使得形势急转直下。厄瓜多尔全国警察总监豪尔赫·波韦达20日宣布辞职。军方也随后发表声明,要求古铁雷斯下台。

  美国大使卷入其中

  与此同时,美国驻厄瓜多尔大使克里斯蒂·肯尼赶往总统府,和古铁雷斯举行秘密会晤。数小时后,古铁雷斯和妻子从总统府的阳台上搭乘一架直升机悄然离开,守卫总统府的卫兵也撤离了路障,古铁雷斯成为自1997年以来第三位提前下台的厄瓜多尔总统。

  巴西使馆寻求避难

  法新社的报道说,古铁雷斯和妻女乘坐的直升机试图从基多机场离开厄瓜多尔时被示威者拦截。古铁雷斯随后被拘捕,并被送到附近的一个军事基地。但是这一消息无法得到证实。

  20日深夜,巴西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古铁雷斯正在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避难,并且提出了前往巴西政治避难的请求。声明说,巴西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步骤为他提供避难”。

  政治角力刚刚开始

  目前,厄瓜多尔的政治危机仍未解决。反对派提出了不同的政治要求,有的反对帕拉西奥继任总统,有的要求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新的角逐刚刚拉开序幕。

  (新华社特稿)
厄瓜多尔政局风云翻覆(图)
  上图:厄瓜多尔议会表决后,警察在总统府前组成人墙阻挡示威者冲击

  新闻分析:五大原因导致下台

  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厄瓜多尔的局势就急转直下,导致总统下台流亡,上演了一幕令人震惊的政治大戏。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些看似骤然的变化后面其实早就隐藏着来自深层的危机。

  反对腐败无所作为。高举“反贪和反腐败大旗”的古铁雷斯在2002年11月的厄瓜多尔大选中以比较明显的优势击败对手当选总统。但是古铁雷斯上任后却未能兑现竞选时的诺言,不仅在反腐问题上毫无作为,而且政府官员一再爆出腐败丑闻。

  迎合西方资本利益穷人受损。古铁雷斯在竞选期间承诺维护穷人利益,改善人民生活,并且凭借农民、印第安人和低层民众的支持赢得了大选,但是他执政后奉行的经济路线却迎合西方投资者和国际金融机构,失去了执政的基础。一些曾经支持他的政党和组织陆续宣布与政府“保持距离”或者加入反对派阵营,使得古铁雷斯在关键时刻无法获得有力的支持。

  干预司法庇护前总统。2004年12月,古铁雷斯凭借亲政府议员的支持解散了试图弹劾总统的最高法院,但是这一违反宪法的举动遭到反对派的强烈抗议。改组的最高法院又赦免了面临腐败指控的两位前总统和一位前副总统,使他们结束流亡生涯回国,引发了反对派和民众的强烈抗议,从4月初开始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

  武力镇压激发强烈反弹。面对示威者的抗议浪潮,古铁雷斯没有通过对话解决危机,而是动用军队和警察实施紧急状态,并且再次采取解散最高法院的违宪行动,使得矛盾激化。当示威者在和警察的对峙中出现死伤后,局面已经失控。

  军警倒戈“暴君”失势。军方和警察的突然倒戈,使得古铁雷斯彻底沦为孤家寡人,不得不黯然下台,寻求避难。

  (新华)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