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地球日今年主题: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未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又到地球日

  4月22日,又是一个“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题是“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未来”。

  近年来,全球气候和环境发生了急剧变化,人类活动对地球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面对生存环境的变化,人类并非无动于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都在积极作出反应,将保护地球环境问题纳入到主流发展日程中来。

  最近几年来已有一系列有关环境的全球公约得以通过并实施。其中,全球瞩目的旨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也于今年2月16日生效。2005年,联合国还将完成有关减少灾害及小岛国发展等方面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条约的10年回顾。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牵头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0年教育计划也将在今年启动。另外,国际社会今年还将召开有关湿地、物种迁移以及沙漠化等问题的全球会议。

  今年3月,联合国发布了《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这是第一次就全球范围生态系统进行评估。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集95国、1360名专家之力,穷4年之日夜,耗2400万美元巨资完成。细致研究地球生态系统,所得结论、预测和建议是对今年“地球日”以及今后许多个“地球日”的指导。

  (新华社电)

  大冰山“啃”了一口冰川

  据美联社等媒体4月20日报道,新西兰南极洲研究机构的负责人桑森日前透露,科学家从卫星拍摄的照片得知,4月15日,世界最大冰山B15A和长约70公里的冰川“德里加尔斯基冰舌”的末端撞了一下,不过,相撞的力度似乎比科学家此前预测的要轻微得多,“更像是互相轻碰了一下,不是猛烈的撞击”。

  据桑森介绍,冰山是以侧边擦撞“德里加尔斯基冰舌”的,结果冰舌末端的一个5平方公里的冰块被撞了下来。

  “德里加尔斯基冰舌”面积庞大,所以已经绘在当地的地图上。不过,此次相撞使该冰川的地形稍有改变,科学家可能会重新绘制地图。

  ·麦田·
地球日今年主题:保护我们的孩子和未来(图)
上图:地球人关注水资源

  :《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报告》

  十大观点

  1、世界上的每个人体面、健康、安全地生活都必须依赖于自然和生态系统提供的服务;

  2、为满足对食物、淡水、纤维和能源的需要,人类在过去几十年中给生态系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3、这些变化改善了数以十亿计的人的生活,但同时削弱了自然产生其他关键服务的功能,如净化空气和水、减少灾害损失、制造天然药物等的能力;

  4、报告发现的最严重问题是:自然条件下鱼类的可怕现状,居住在自然条件、特别是供水条件恶劣的干旱地区20亿人口的脆弱生活条件;

  5、人类活动已经将这个星球逼到了大规模物种灭绝的边缘,这更加威胁到人类自身的福祉;

  6、因生态系统破坏造成的自然条件缺失是达到《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减少贫困、饥饿、疾病的重大障碍;

  7、除非人类对待生态系统的态度改变并有所行动,否则生态系统将在未来10年面临更大压力;

  8、地区团体如果拥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能够分享自然资源开发带来的收益,能够参与决策的话,自然资源可能会更好地得到保护;

  9、不需要更先进的技术和知识就能够大幅减轻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但这些技术和知识需要彻底利用,直到人们都改变观念,不再把生态系统当作可以不受限制加以利用的资源,并把生态系统的价值考虑进去;

  10、更好地保护自然财产需要政府、商界、国际机构等各级参与。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取决于在投资、贸易、补贴、税收、法规等等方面的政策。

  四点建议

  一、对生态系统的考量应进入决策层面。

  二、提高决策、计划、管理能力。

  三、影响个人行为。

  四、发展并使用环保技术。

  (新华)

  (晓健/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