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留英学生堕胎现象让人忧 我使馆提醒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2日19:46 新华网

  环境生疏 为了省钱选择同租同居 缺乏避孕知识 怀孕后到私人诊所堕胎常出问题 身体受损影响学业———

  近年来,随着中国留英学生数量的大幅增加,中国学生堕胎人数也呈现出了快速增长之势,这已引起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第一年多在宿舍居住其后便选择在外同居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900多名中国留学生就读的英国南部高校———朴茨茅斯大学,自从2003年3月,有10名中国留学生前往当地圣玛莉医院进行堕胎手术后,就开始引起医院及有关部门的关注。

  一名曾经在利物浦接受堕胎手术的陈芳(化名)向记者透露,她是在18岁念预科时与男友同居才意外怀孕的。她说,人生地不熟的中国留学生,第一年大多数会在宿舍居住,其后便会选择在外同居。

  全国华人保健中心总监陈寄峤透露,去年有一位怀孕中国留学生到中心求助。这位同学在发现意外怀孕后,因不希望家人及学校知道,私自到一个华人社区的“中医诊所”,花几百元买了一些据说可以堕胎的中药服用,结果出现严重问题。

  高校印制中文宣传单 介绍避孕方法

  堕胎年龄比例示意图

  离伦敦不远的布赖顿地区,由于语言学校林立,吸引了数千名年轻的中国留学生前来就读。前中英海外学生会会长贝学贤透露,一些有“生意头脑”的中国留学生,甚至看准了留学生对避孕套的需求,公然买入一些廉价避孕套在学校内销售。

  一些在大学从事国际学生指导工作的导师称,不少中国留学生不愿意花钱买避孕用具,又不知道如何获得政府免费供应的避孕用品,更不好意思向别人请教。因此,增加了意外怀孕的风险。朴茨茅斯大学为此特意印制了一批以中文书写的宣传单,向中国留学生提供事后紧急避孕方法,以及有关避孕服务的正确渠道。

  记者连线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家庭背景好成绩不好

  寻求同伴帮助后同居

  全英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会长吴先生今晨告诉记者,一般去医院堕胎的留学生多是大学预科生。因为很多大学预科生家庭背景都很好,父母花很多钱先供他们学语言。但由于他们本身成绩并不是很好,要通过语言考试很难。语言不通,一个人生活会很困难,于是就有人寻求同伴帮助,进而出去同租同居。

  为省钱多人同租公寓为同居堕胎埋下隐患

  同时,在英国一般孩子到了13岁就会要求独居,但中国留学生为了省房租往往几个人租一栋大的公寓,这就为他们请客、开party提供了便利,更为同居甚至堕胎埋下了隐患。

  吴先生指出,堕胎的受害方其实是很多并不成熟的女生。很多女生因为堕胎后无人照顾,身体不能彻底恢复,以致学业受到影响。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堕胎问题太私人

  不方便管理干涉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一等秘书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关心留学生的生活情况,但由于堕胎问题太私人、太敏感,他们没有权力去干涉,也不方便管理。

  提醒

  家长与孩子要多沟通 寻找一个可靠监护人

  联谊会的吴先生建议家长应该与孩子多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同时,家长应该控制孩子的财政,对孩子的开支问题有个明确的掌握。

  另外,吴先生和使馆教育处张先生都特别强调了一点,那就是在孩子出国之前,要找到可靠的监护人,而不是中介,因为英国很多中介并不负责任,有的甚至骗取留学生的钱财后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据悉,好多国内的家长都是花钱找中介公司来做监护人代理的。图为2003年在英格兰及韦尔斯地区,前往政府医院接受堕胎手术的中国女孩(包括极少数东南亚女子)各年龄阶段所占的比例,共有4164人。图表中的数据来自英国国家统计署。

  据了解,目前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7万至13万之间,每年均以两位数字的百分比增加,而年龄日趋年轻化。法制晚报:王燕李莎(来源:法制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