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纪国宝汇聚中华世纪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01 石狮日报

  21日,213件国宝在中华世纪坛开箱展出,其中,包括发现于甘肃的佛骨舍利在内的绝大部分国宝,均是首次向国人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的展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佛教艺术展品,另外一类是近年来被国家评为重大考古发现的文物。工作人员打开3道保险门,取出舍利瓶

  当天下午,在中华世纪坛的地下库房中,工作人员打开3道保险门,取出一个暗金黄色的铜匣,里面是有些发黑的银椁,其中装着金色的金冠。在五六厘米见方的金冠里,是不足3厘米高的舍利瓶。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灰白色的小玻璃瓶只有几克重,而且极薄极脆,很容易破碎。这个佛骨舍利在国内是首次展出。

  金缕玉衣将被安排进“人造墓穴”

  金缕玉衣也是这次展览中一件引人注目的展品。这件玉衣由4000多片和田玉和1.5公斤金线制作而成,其整个人形高1.75米,玉片光泽度非常好。

  中国国家博物馆外展部主任杨阳介绍,该玉衣在质地等方面均超过了之前出土的马王堆金缕玉衣,是目前国内已经发现的质量最好的玉衣,“看这些玉片,就像新的似的”。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览在展陈设计上有别于一般的展览,展柜上是磨砂玻璃,只有展品的位置有窗口供观众参观,同时,金缕玉衣将被安排进“人造墓穴”,观众通过墓穴墙壁的观望口才能欣赏到玉衣;而佛骨舍利也被安放到了一个专门的小屋里,每位参观者要排队入场,每次限进一人,每人只能停留30秒,以保护文物。考古新发现将每4年集中展示一次这次的国宝展是继2000年世纪国宝展之后的又一次国家级文物大展。所有的展品都由无酸纸包裹。据了解,此前这些展品曾在日本举行半年展示,有40万人次观看了展览,当时的保险金额为十多亿元人民币。

  为了配合此次展览,世纪坛在5月3日、4日两天将邀请国内著名鉴宝专家为观众免费鉴宝。为了保证鉴宝的质量,一天最多只能有800名观众参与,每人限一件物品。此外,世纪坛决定,今后将每4年把全国重要的考古新发现做一次集中的展示。(新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