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博尔顿提名遭鲍威尔“拆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1:35 现代快报

  正当美国总统布什保举的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仕途一波多折之际,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也暗中插上一脚。共和党人士说,鲍威尔在博尔顿任命问题上扮演着幕后操纵者的角色。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关于博尔顿提名的投票一拖再拖,最后定于下月举行。在此期间,博尔顿的老上司、一直未表明立场的鲍威尔也搅了进来。接触关键人物

  知情人士说,鲍威尔近日与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共和党委员林肯·查菲和查克·哈格尔进行了交谈。鲍威尔并未向两位议员提出反对博尔顿的建议,但他坦率表示:“博尔顿人很聪明,然而却是个有问题的政府官员。”

  “有参议员希望讨论已经提出的特定问题,鲍威尔将军回了电话,”鲍威尔发言人玛格丽特·西弗里诺说。这名女发言人强调,鲍威尔并未主动“向参议员伸手”,而且把讨论视为私下磋商。查菲的发言人也证实,鲍威尔与查菲交谈了至少两次。

  上星期,共和党参议员乔治·沃伊诺维奇阻挠就博尔顿提名进行最后投票,要求给予更多时间研究博尔顿的过去。查菲和哈格尔均为沃伊诺维奇的支持者。

  鲍威尔担任国务卿期间,博尔顿曾在他手下担任负责武器控制的副国务卿。众所周知,两人之间矛盾重重。鲍氏老谋深算

  一些国会议员说,鲍威尔一直没有公开介入这场关于博尔顿任命的拉锯战,但他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对此事发展施加影响。

  了解鲍威尔的人说,最近发生的两件事显示了鲍威尔的远见:鲍威尔没有在7名前国务卿支持博尔顿的联名书信上签字;他的前办公室主任劳伦斯·威尔克森在接受《纽约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博尔顿将是个“深不可测的常驻联合国代表”。

  “这两件事以温和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到提名博尔顿是不合适的,”一名民主党国会助理说。“如果鲍威尔自己这么说就好极了,然而他不会那么做。”各方纷纷表态

  布什总统始终是博尔顿的坚强后盾。21日,布什在就关于社会保险计划问题发表演讲之前,再次督促参议院“搁置成见”,批准对博尔顿的提名。他同时对阻碍参议院投票的行为予以谴责。

  “约翰为我们国家作出了卓越贡献,这证明他就是此时这一重要职位的合适人选,”布什说。

  与此同时,美国前驻韩国大使托马斯·哈伯德站出来指责博尔顿在上星期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上的发言系不实之辞。

  博尔顿在听证会上说,哈伯德曾对他2003年抨击朝鲜领导人之辞表示认可。哈伯德则说,他曾建议博尔顿不要这样做。周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