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厄瓜多尔前总统流亡巴西受阻 厄政府不予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07 京华时报
厄瓜多尔前总统流亡巴西受阻厄政府不予批准
       4月21日,一名妇女手举印有古铁雷斯像的印刷品参加抗议活动。
厄瓜多尔前总统流亡巴西受阻厄政府不予批准

      4月21日,示威者在巴西驻厄大使馆前围堵外交车辆,抗议巴西向古铁雷斯提供政治避难。新华社发

  政府无意提前选举 美洲组织讨要说法

  厄瓜多尔议会解除卢西奥·古铁雷斯的总统职务后,新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立即改组了内阁,并且表示不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剩下的任期。与此同时,已经获准去巴西避难的古铁雷斯因为未获得离境批准,目前仍
停留在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内。美洲国家组织则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立即对古铁雷斯的突然下台作出解释。

  新总统改组内阁 将不会提前选举

  刚刚上任的厄瓜多尔新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21日在总统府宣布部分新内阁成员名单并主持了他们的就职仪式。

  被任命的新内阁成员包括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帕拉、国防部长阿尼瓦尔·索隆、内政部长毛里西奥·甘达拉、经济部长拉斐尔·科雷亚、外贸部长奥斯瓦尔多·莫莱斯蒂纳、国家公共行政事务秘书长路易斯·埃雷里亚和总统府秘书长卡洛斯·穆尼奥司。

  内阁其他成员也将在本周内全部确定并就职。

  古铁雷斯下台后,厄瓜多尔各党派在组建新政府问题上各有打算。有人反对帕拉西奥任新总统,有人要求尽快举行总统选举。

  内政部长甘达拉21日接受邻国哥伦比亚蜗牛电视台采访时明确表示,刚上任的新总统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剩下的总统任期,厄瓜多尔不会提前举行选举。

  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提前举行总统选举是解决厄瓜多尔政治危机的最好办法。美国贝尔-斯特恩公司分析师约瑟·切里泰利说:“帕拉西奥的总统期限并不能确保,因为他缺乏政治基础,支持率不高,在政治方面没有实际经验。”美国政府此前也表示,提前举行选举是解决厄瓜多尔政治危机的选择之一。

  前总统准备流亡 厄政府未予批准

  被解除总统职务的古铁雷斯目前正在巴西驻厄瓜多尔使馆避难。尽管巴西已经接受了这位左翼领导人的避难申请,但厄方表示,他们尚未批准前总统离境。

  在古铁雷斯进入巴西使馆前,他曾试图乘坐飞机离开厄瓜多尔。但事与愿违的是,在他坐上飞机系好安全带后,抗议者居然在跑道前组成人墙,阻止飞机起飞。无奈之中,古铁雷斯转道前往巴西使馆以寻求帮助。

  自巴西政府20日晚宣布向古铁雷斯提供政治避难后,数十名厄瓜多尔人整夜聚集在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馆前,高呼口号抗议巴西政府的这一决定,并要求将古铁雷斯扣留在国内接受审判。

  由于巴西和厄瓜多尔间签署过相关避难协议,新任内政部长甘达拉21日表示:“如果(巴西)请求安全通道权,我们无法拒绝他们。”但外交部长安东尼奥·帕拉则显示出反对态度:“这个问题尚需研究。”

  巴西大使塞尔吉奥·弗洛伦西奥22日说,为古铁雷斯寻求安全通道的工作正在进行之中,但“这一过程并没有外界想像得那样快”。

  自21日晚间开始,一架波音737专机就已经在巴西西北部里奥布朗库空军基地候命。那是巴西方面为古铁雷斯准备的用于离开厄瓜多尔的专机。一旦厄方批准了巴西的安全通道申请,飞机就会立即前往厄瓜多尔接人。

  去也不能去,留也留不得。古铁雷斯已“身陷囹圄”。

    美洲国家讨说法 若不大选即制裁

  厄瓜多尔的政局变化引来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美洲国家组织21日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在24小时内就古铁雷斯下台作出解释。

  美洲国家组织21日就厄瓜多尔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厄瓜多尔副代表热姆·巴伯里在会议上说,解除古铁雷斯的总统职务是“宪法过程”,他同时提出一份支持厄瓜多尔新政府的提案。

  但秘鲁代表阿尔贝托·博雷亚说:“美洲国家无法把目光移开厄瓜多尔,并说那个国家没有发生任何事。”他说,当古铁雷斯“作为总统”在办公室进行决策时,一组全部由反对派组成的议会成员在国会大楼外举行会议同意将他驱逐。

  美洲国家组织22日继续讨论厄瓜多尔局势。法新社援引与会人士的话说,美洲国家组织认为厄不提前进行大选就相当于违反了该组织于2001年通过的《美洲民主宪章》,因此,厄有可能“将受到美洲国家组织的经济制裁”。

  在此次古铁雷斯政治危机中,巴西扮演着“和事佬”阵营的带头人。21日,巴西、秘鲁、玻利维亚三国政府外交部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对古铁雷斯的安全担忧,并表达担忧“厄瓜多尔民主体制和正常法制会出现非良性变化”。

  显然,这份担忧缘于厄新政权人物不肯提前大选。

  美国已经表示将着手介入此事,并与帕拉西奥等人进行商榷。但美国迄今没有表示承认厄新政府。

  正在立陶宛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说:“我们请求厄瓜多尔保持冷静。应当杜绝暴力的发生,同时,应当立即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和相关选举。”新华社记者徐驰凌朔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