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满报告庇护安南两高级调查员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2:50 新京报

  美国暗示不排除让安南最终辞职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一直把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石油换食品”腐败案报告为自己的“无罪证明”,但是两天前突然传出消息,两名独立调查委员会高级调查员因报告对安南过于“软弱”而辞职。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马克·拉根更是首次出面力驳安南“无罪”主张,并暗示不排除让安南最终辞职的可能性。

  独立调查委员会3月29日公布的“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临时报告宣布,安南在这一计划实施过程中没有任何腐败行为。安南发言人随即把这份报告解读为安南的“无罪证明”。但是,4月20日,调查委员会3名领导人之一马克·皮特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两名参与调查的高级调查员因为认为报告对安南过于软弱,已经辞职。皮特说:“你找到蛛丝马迹,你希望人们能够发现……我们所做的事情是讲述他们(调查员)的发现,但我们做出不同的结论,他们不愿看到。”两名辞职的调查员被证实为罗伯特·帕顿和米兰达·邓肯。帕顿负责调查基于“石油换食品”计划下的各公司所得,他领导一支调查小组专门调查针对安南及其儿子科乔的投诉。邓肯为帕顿小组成员。“石油换食品”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共有70多名调查员,帕顿和邓肯属于其中最高级的调查员。

  次日,负责国际组织事务的美国副助理国务卿马克·拉根告诉一小群记者:“要说沃尔克的报告证明秘书长先生无罪,那可能有点夸张。”在谈到安南是否会最终辞职时,拉根表示,“我们不是在要求秘书长辞职”,但随后补充说,“我们还没作出决定,现在还不成熟”。拉根的言论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暗示安南可能辞职。

  拉根还说:“此事(调查员辞职)显示,就连两名参与完成这份报告的人都认为报告宣布的内容可能对秘书长和他的领导班子过于仁慈。”目前,独立调查委员会仍在继续调查1996年至2003年间涉及640亿美元的“石油换食品”计划。

  联合国特使涉嫌腐败落马

  被指经韩国商人之手收受萨达姆政府巨额贿赂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东部时间4月20日,联合国朝鲜事务特使莫里斯·斯特朗因涉嫌从韩国商人处收取贿赂被迫暂时停职,成为了最新一位“落马”的联合国高官。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官员的话报道说,斯特朗停职一事的关键人物,就是上周刚被美检察机关起诉的韩国商人朴东善。在调查过程中,有证人指出,在1996年到1997年间,朴东善把从萨达姆政权处得来的100万美元注入了一家由“某联合国高级官员”之子所开设的加拿大公司。

  本周早些时候,身为加拿大著名企业家的斯特朗在接受调查后也承认,朴东善1997年曾将资金注入和他本人“相关的”商业项目,甚至在他主持斡旋朝鲜事务的过程中,朴东善也向他提出了不少建议。

  《华盛顿邮报》披露,虽然说斯特朗的两个儿子都在加拿大经商,但斯特朗本人没有承认自己就是相关证人口中那位“某联合国高级官员”,也否认自己和“石油换食品”项目有任何瓜葛。

  美国调查人员还指出,除了和朴东善之间关系暧昧之外,斯特朗同时也是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之子科乔·安南所在公司董事会的成员,而科乔·安南因涉嫌参与“石油换食品”丑闻正在接受调查。

  对于斯特朗暂时停职一事,安南发表声明称,自己在1999年任命斯特朗为朝鲜事务特使时,一直不知道斯特朗和朴东善之间存在生意往来。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则表示,斯特朗本人在接受“石油换食品”调查组质询之后,已经向安南递交了停职请求,停职命令从安南批准后立即生效。目前尚不清楚联合国将任命谁接替斯特朗,负责关于朝鲜核项目的国际对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