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总理辞职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08 山西日报

  当地时间20日下午,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参议院内宣布了他辞职的决定。随后,他前往总统府,向总统钱皮正式递交了辞呈,从而宣告了由其领导的二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本届政府到此结束。

  此前,贝卢斯科尼一直“雄心勃勃”地表示,将寻求在同一届政府完成他的5年任期。不过事与愿违,面对执政近4年来最大的政治危机和执政联盟内外的巨大压力,贝卢斯科尼
迫不得已提出了辞职。

  引起贝卢斯科尼辞职的最直接“导火索”是执政的中右联盟在本月3日至4日地方选举中的惨败,中右联盟在13个大区中仅赢得2个大区的胜利。贝卢斯科尼因此受到执政的其他各党派的强烈指责,也引起政府内部矛盾的爆发。15日,执政党之一的天主教民主联盟和另一个小党新意大利社会党先后决定退出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政府,并要求政府进行全面重组,而不是在政府内部进行“简单调整”,但贝卢斯科尼并未妥协,仍坚持不辞职。

  19日,颇为重要的执政党之一的民族联盟也警告说,如果贝卢斯科尼不改组政府并改变施政方针,该党就会退出本届政府。这无疑给了贝卢斯科尼又一重击。与此同时,在野的中左联盟各党派纷纷呼吁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在此情况下,贝卢斯科尼无路可退,只得宣布辞职,以结束危机,重新获得中右联盟各党派的支持,避免在目前被动的局面下提前举行全国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引发意大利政治危机并导致贝卢斯科尼辞职其实是多方矛盾的大爆发。究其深层次原因,首先是因为贝卢斯科尼政府自2001年上台以来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经济增长,使意大利经济长期低迷。据意大利统计局提供的数字,2004年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仅为1%,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此外,意大利在解决财政赤字方面也措施不力,受到欧盟的批评。

  其二,贝卢斯科尼政府上台时曾立下“军令状”,表示要在削减税收、提高最低退休金、增加就业、保护环境等方面取得成效,改变现状。然而4年过去了,削减税收等与百姓利益相关的经济改革计划未能付诸实施,退休金制度改革也因影响到各层次职工利益而多次遭到民众强烈抗议。虽然贝卢斯科尼也试图进行改革,平息民众的不满,但执政联盟内部党派政见不一,削弱了政府的执政能力,致使当年的多项承诺无法兑现。

  此外,在对外政策上,意大利与法、德等欧洲传统盟国的关系始终不和,龃龉不断。在伊拉克问题上,意政府采取支持美英对伊动武的立场并向伊派兵,招致多数意大利民众的不满。尤其是不久前意大利特工卡利帕里在护送刚刚获释的女记者前往巴格达机场途中遭美军枪击身亡,更引发了意大利新一轮反战浪潮。70%的意大利人都希望政府改变对伊政策,马上从伊拉克撤军。

  至于意大利政局的下一步走向,钱皮总统会在21日至22日与各方进行政治磋商,并作出决定。当地舆论普遍认为,贝卢斯科尼极有可能继任总理一职。而他本人也强调,他已做好重新组阁的准备。不过,舆论也指出,即使贝卢斯科尼获得了继续执政的机会,他也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各种矛盾,在2006年的大选中,由他领导的中右联盟将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新华社罗马4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莹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