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西哈努克病情趋于恶化其子西哈莫尼国王今日赴北京看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5:58 重庆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的儿子诺罗敦·拉那烈亲王21日说,正在中国治病的西哈努克病情有恶化的趋势。

  法新社援引拉那烈的话说,医生目前没有在西哈努克身上发现新的病症,但他的身体还是在变得越来越虚弱。身为国民议会议长的拉那烈说:“(西哈努克的健康状况)是我最关心的事,因为这位前国王的健康关乎整个柬埔寨的利益。”拉那烈说,他同父异母的弟弟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将于23日前往北京探视父亲西哈努克,而他自己也计划在26日议会下次会议结束后前去探望。

  据法新社报道,西哈努克患有糖尿病和结肠癌,于今年1月前往北京接受定期体检。柬埔寨之父——西哈努克

  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是一个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他率领柬埔寨人民摆脱殖民统治,获得自由和独立。西哈努克一生中曾多次遭遇政变和暗杀。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柬中友好事业。

  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于金边,1941年4月被王位委员会推选为国王。1952年至1953年,西哈努克以柬埔寨国王身份向法国提出独立要求,并于1953年11月9日使柬埔寨获得完全独立,成为柬埔寨的民族英雄。

  1970年3月18日朗诺-施里玛达集团政变后,西哈努克开始寓居北京。其间,他于1970年3月23日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并任主席,领导民族解放斗争。1974年4月17日,民族统一阵线在柬埔寨取得全面胜利后,他就任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1991年7月17日,他被推举为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主席。同年10月23日,他率柬埔寨全国最高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巴黎会议,并签署了《关于全面政治解决柬埔寨冲突的协定》。11月14日返回金边后,他被柬埔寨四方一致拥戴为国家元首。

  1993年6月14日,柬制宪会议通过决议,完全恢复西哈努克亲王在1970年3月18日违宪政变前的一切权力和地位,并授予他国家元首的所有权力。同年9月24日,柬埔寨颁布新宪法,恢复君主立宪制。同日,王位委员会一致选举西哈努克为国王、终身国家元首。

  2004年10月西哈努克在北京通过书信向柬埔寨国民宣布了他的退位决定。西哈努克之子西哈莫尼同月29日在首都金边宣誓登基。网络编辑:甘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