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非峰会在印尼启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23 人民网-江南时报

  辛华 宗合

  2005年亚非峰会22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开幕。峰会将探讨在新形势下亚非国家发扬万隆会议精神、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等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等与会。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恢复万隆精神的活力:致力于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会议将签署《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宣言》,发表《亚非领导人减灾联合声明》等。

  小泉“深刻反省和道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小泉首先谈到了历史认识问题,引用战后50年(1995年)时任日本首相村山富市发表的“村山谈话”中对于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深刻反省和发自内心的道歉”,强调今后日本也将继续走“和平国家”的路线。

  此外,小泉首相还表示,为加强亚洲、非洲地区的合作伙伴关系,日本将增加政府开发援助(ODA)额度等,积极实施经济援助。

  韩朝举行5年来最高会晤

  韩国联合通讯社4月22日报道称,正在出席亚非峰会的韩国总理李海瓒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当天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了简短会晤,这是5年来韩朝两国间举行的最高级别的会晤。

  据称两人的这次简短会晤大约有10分钟时间,期间没有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恢复双边对话的问题,只是就地区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谈到两国要在同日本的独岛(日本称竹岛)争端上保持合作。

  此前联合通讯社报道称,在当天上午的会谈中,李海瓒和金永南几次握手。由于六方会谈和朝韩两国政府间的对话已经中断数月,因此,这两位朝韩两国的二号人物是否会在峰会上会谈,早就成了外界关注的话题。

  联合通讯社报道说,两人在亚非峰会上的第一次见面是在抵达国际会议中心后,上午9时,在会客室里等待出席开幕式的李海瓒首先向走进会客室的金永南表示了问候。而后两人面带微笑互致问候,并第一次握手。此后,在会议开始一小时后,李海瓒和金永南在合影时再次碰面,当时李海瓒正好站在金永南身后,他再次主动与金永南握手。拍照结束后,金永南主动与李海瓒握了手。

  安南呼吁支持联合国改革

  安南22日在亚非峰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说,呼吁各国支持他的改革计划。此前一天,安南在亚非峰会先期部长级会议上向与会各国部长通报了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情况。

  据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报道,安南说,联合国如果想为其成员国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勇于面对挑战,通过改革,完全适应21世纪的环境和需要。他说,联合国改革要从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经济和社会理事会、人权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入手,坚定目标,迅速行动。

  安南还指出,国际社会在讨论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根本原因时,没有对贫困、饥饿和疾病等发展方面的因素给予足够的重视,这正是他提出联合国改革方案时,将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的原因。

  安南说,他提出的改革方案是综合性的、涵盖了所有方面。他说,当一个国家从自己的切身利益出发,强调反恐、人权或者是发展等自己最关心的问题时,也应当顾及别国的需求。安南指出,2005年对于越来越被边缘化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联合国的改革会让世界听到更多发展中国家的声音。他对今年9月联大峰会的成功召开充满信心。

  《江南时报》 (2005年04月23日 第二十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