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4点建议指点“逼宫”赖斯鼓动白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3日06: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由于“后院”接连“起火”引起了俄罗斯的不安,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20日结束的访俄之行本被认为是一次安抚之旅。然而,赖斯21日前脚刚踏出俄罗斯,后脚便迈入了与白俄罗斯反对派代表举行会晤的会场,并对他们试图掀翻政府的努力公开表示支持。与前几次“颜色革命”中遮遮掩掩、矢口否认的态度相比,美国这次的举动可谓“露骨”。

  据报道,赖斯21日抵达立陶宛,出席首次在那里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会晤之余,她
在距离边境仅30公里的地方“象征性”地接见了来自邻国白俄罗斯的7名反对派代表。

  反对派代表会后告诉媒体记者,赖斯对他们的行动表示赞同,并为他们出谋划策,提出了4点建议,包括扶持独立媒体、支持政治和公民行动、为实现变革鼓励全国运动和挑选一名合适候选人与现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对阵,但赖斯没有明确表示美国将提供何种帮助。受到赖斯明确支持的鼓舞,白俄罗斯反对派随即宣布将在今年秋季组织大规模示威活动。一场“颜色革命”大有在白俄罗斯继续上演的势头。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1日对美国在白俄罗斯的小动作表示反对。“我们肯定不会赞同某些人提出的要在任何地方实现政权变更。”拉夫罗夫说。

  继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了美国希望看到的剧变后,白俄罗斯成了美国向海外推销民主的又一块“试验田”。去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政府签署《白俄罗斯民主法案》,授权向所谓的白俄罗斯民主派政党、非政府组织和媒体提供帮助,并禁止向白俄罗斯政府提供除人道物资以外的任何援助,同时阻止国际金融机构向白俄罗斯提供贷款。据新华社

  短讯点击

  内氏就任美情报沙皇

  美国参议院21日以98票对2票批准布什总统提名的首任国家情报局长人选约翰·内格罗蓬特。

  根据“9·11”事件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情报改革法案,决定对情报机构进行大规模改组,其中包括设立国家情报局长职位和建立一个国家反恐情报中心,以加强情报机构之间以及情报机构与其他执法机构之间的协调与合作。

  布什在2月份提名时说,内格罗蓬特作为国家情报局长和总统的首席情报顾问,将统管美国15个情报机构,并对情报系统进行改革,协调它们的情报搜集与分析活动,并有权决定各情报部门的预算。

  内格罗蓬特今年65岁,1960年毕业于耶鲁大学,能说5种不同语言,曾担任美国驻

  伊拉克、菲律宾和墨西哥等8个国家的大使,

  并曾在里根时期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巴格达清真寺遭炸

  伊拉克警方22日说,伊首都巴格达东南部一个什叶派穆斯林清真寺当天遭到炸弹袭击,造成至少8人死亡,20多人受伤。

  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奈埃利亚区的苏贝赫清真寺。警方说,爆炸威力巨大,损毁了清真寺的建筑和附近的居民楼。警方已经封锁现场,展开调查。救援人员正在抢救伤员。

  袭击发生时,当地穆斯林正在清真寺内做周五大祷告,因此伤亡很严重。伊境内的极端势力近来常发动针对什叶派穆斯林的袭击活动。今年2月阿舒拉纪念日期间,近百名什叶派穆斯林死于各种暴力袭击。

  厄总统选举不会提前

  厄瓜多尔议会20日解除卢西奥·古铁雷斯的总统职务后,被提名为新内政部长的毛里西奥·甘达拉21日表示,厄瓜多尔不会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甘达拉说,新总统阿尔弗雷多·帕拉西奥“将完成古铁雷斯剩下的任期”,“直至2007年1月15日”。与此同时,已经获准巴西避难的古铁雷斯正在等

  待前往巴西。巴西驻厄瓜多尔大使说,他预

  计古铁雷斯可能会于21日当天前往巴西。

  据报道,厄瓜多尔的政局变化引来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美洲国家组织21日要求厄瓜多尔新政府在24小时内就古铁雷斯下台作出解释。

  哥14名青年被骗杀

  哥伦比亚警方21日称,3天前失踪的14名哥伦比亚青年已惨遭杀害,他们的尸体当天在哥伦比亚西南部太平洋港口城市布埃纳文图拉附近的海湾里被发现。

  当地警方说,死者的年龄在16到28岁之间,尸体被发现时手脚都被捆住,身体上有被殴打过的痕迹,并且都头部中枪。警方说,这些年轻人于18日接受陌生人的邀请到另一城市参加足球比赛,并被一辆大公共汽车接走,不久便音信全无。布埃纳文图拉市市长基尼奥内斯当天谴责这起残忍的屠杀行为,并宣布该市从21日晚起实行全城宵禁。目前,该市的安全和情报部门已开始调查这起事件并搜捕凶手。均据新华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